Apedia

古代印度工艺美术 总体特征 工艺美术史 世界的工艺美术 古代印度 宗教性 古代印度工艺美术可以说自始至终充满着宗教色彩。宗教性可算作是其工艺美术最突出的特性。大量工艺美术作品证实了这样一个规律,即古代印度的工匠们将宗教作为工艺美术创作的动力,并通过工艺美术创作来加强对宗教的信仰 丰富性

问题Question 古代印度工艺美术总体特征
《》 《工艺美术史 - 世界的工艺美术 - 古代印度》
答案Answer
  1. 宗教性
  2. 古代印度工艺美术可以说自始至终充满着宗教色彩。宗教性可算作是其工艺美术最突出的特性。大量工艺美术作品证实了这样一个规律,即古代印度的工匠们将宗教作为工艺美术创作的动力,并通过工艺美术创作来加强对宗教的信仰。
  3. 丰富性
  4. 古代印度工艺美术表现出极度丰富的形式和内涵,有许多创作表现出一定的矛盾,如表现形式上,我们既能看到它的单一性,又能感觉到它的多样性;在风格上,既有强烈的民族性,又具浓郁的国际意义:既反映出禁欲的一面,又表现出纵欲的一面,从而将宗教的、世俗的文化融入工艺美术的各个方面:从表现手法上来看,虽有更多的装饰性表现.但也有不少写实性的表现。总之,其风格特征是多方面的。这与印度复杂的地理环境、民族成分及宗教的影响有着直接的关系。
  5. 象征性
  6. 宗教 = 文化现象[一定历史阶段] = 道德规范[抽象][From物质世界]
  7. 宗教又是从主观精神出发,要求信仰者按照宗教戒规行事,并为此创造出符合这种主张的形象来象征教义的永恒与万能。
  8. 古代印度工艺美术所反映出的佛教、印度教等宗教的精神和象征形象,比起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来,似乎有更大的神秘感和隐喻性。
  9. 神秘性
  10. 古老而富于哲理的宗教,赋予印度工艺美术以神秘性,这种神秘性来自工艺制作中的繁缛精致的纹饰,和变化多端的线条,以及抽象意味的造型和含蓄的色彩效果,但极端的单纯形式也是神秘性的来源之一
  11. 官能性
  12. 对生殖的崇拜及对性的直观表现,是古代印度工艺美术的另一特征,这一点主要反映在建筑装饰纹样中的人物形象和情节上。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一特征带有一定人文主义色彩。对人的歌颂或将神赋予人的品格,表现和赞美人体,歌颂人的生命,都表明了古代印度工艺美术中流露出来的这一特质。
  13. 韵律性
  14. 许多工艺美术作品都反映出印度艺术所特有的浪漫主义色彩,造型夸张、纹饰活泼,线条富于动感,对比强烈。尤其是装饰纹样中所表现出来的节律和韵味,给古代印度工艺美术注入了清新、活泼、典雅、瑰丽的风韵。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古代印度 工艺美术史 世界的工艺美术 古代印度工艺美术 总体特征

Previous card: 器物 古代波斯 工艺美术史 世界的工艺美术 执壶 翼狮形黄金角杯 八曲长杯 波斯织毯

Up to card list: 世界工艺美术史-核心笔记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