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古代日本工艺美术 总体特征(待处理 工艺美术史 世界的工艺美术 古代日本 日本概况 日本作为岛屿国家,国土面积狭小,在制造业领域都历史悠久。日本致力于寻求一种更加强调知识和服务为基础的经济。然而,据所得数据显示,由于日本的文化更倾向于发展和控制国内需求,所以设计服务领域所占比例相对较小。相比而言,日本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人数仅次于韩国。日本的设计艺术常以一种传统东方的思维方式和感受力来表现作品内容的,有时它借助于鲜明的民族传统视觉符号,例如和服、茶道、和屋以及传统书法、传统绘画和传统民俗等饱含民族审美意味的图形,以典型的日本风格展现在世人面前。有时又在艺术的表现上不含任何的传统视觉符号,它超越了对视觉符号的表面形式关注,认为美也存在于非具象的事物中,将人对视觉的通常解读由表及里,深入到心灵的感知。同时对传统的图案进行简化,以一种现代的思维方式从传统文化中提取出适用于当代的智慧。以传统的“空灵、虚无”禅宗思想为基础,融合日本艺术特有的“清愁、冷艳”浓郁的色调,追求艺术中浮现的优美和冷艳的感情世界,丰富了设计的视觉语言,开阔了对设计的思考。日本的设计艺术以符合现代人的视觉习惯和一种超越东西方文化的姿态,去探索新的艺术设计发展方向。如安藤忠雄的建筑设计、三宅一生的服装设计、佐藤晃一的平面设计,都可以让观赏者从其设计作品中感受到一种“静、虚、空灵”的禅宗境界 日本的文化

问题Question 古代日本工艺美术总体特征(待处理)
《》 《工艺美术史 - 世界的工艺美术 - 古代日本》
答案Answer
  1. 日本概况:
  2. 日本作为岛屿国家,国土面积狭小,在制造业领域都历史悠久。日本致力于寻求一种更加强调知识和服务为基础的经济。然而,据所得数据显示,由于日本的文化更倾向于发展和控制国内需求,所以设计服务领域所占比例相对较小。相比而言,日本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人数仅次于韩国。日本的设计艺术常以一种传统东方的思维方式和感受力来表现作品内容的,有时它借助于鲜明的民族传统视觉符号,例如和服、茶道、和屋以及传统书法、传统绘画和传统民俗等饱含民族审美意味的图形,以典型的日本风格展现在世人面前。有时又在艺术的表现上不含任何的传统视觉符号,它超越了对视觉符号的表面形式关注,认为美也存在于非具象的事物中,将人对视觉的通常解读由表及里,深入到心灵的感知。同时对传统的图案进行简化,以一种现代的思维方式从传统文化中提取出适用于当代的智慧。以传统的“空灵、虚无”禅宗思想为基础,融合日本艺术特有的“清愁、冷艳”浓郁的色调,追求艺术中浮现的优美和冷艳的感情世界,丰富了设计的视觉语言,开阔了对设计的思考。日本的设计艺术以符合现代人的视觉习惯和一种超越东西方文化的姿态,去探索新的艺术设计发展方向。如安藤忠雄的建筑设计、三宅一生的服装设计、佐藤晃一的平面设计,都可以让观赏者从其设计作品中感受到一种“静、虚、空灵”的禅宗境界。
  3. 日本的文化:
  4. 日本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别具一格的日本文化。樱花、和服、俳句与武士、清酒、神道教构成了传统日本的两个方面—菊与刀。在日本有著名的“三道",即日本民间的茶道、花道、书道。
  5. 历史溯源:
  6. 日本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度, 日本设计在处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中采用了所谓的“双轨制”即奉行传统与现代并行的原则,一方面在传统的手工艺品,如木制家具、漆器、瓷器等领域系统的研究传统,以求保持传统风格的延续,这类手工艺品具有朴素、清雅、自然和浓厚的东方情调;另一方面则在批量化生产的高技术领域上按照现代经济发展的需求进行设计,具有现代、简约、时尚的特点,可以说,日本设计是完美的融合传统与现代的代名词。但二战前,日本的工业设计并不发达,诸多产品直接模仿欧美样本,质次价廉,二战爆发后,日本人痛定思痛,经历了恢复期、成长期和发展期后,日本工业设计腾飞,日本设计在国际设计上享誉全球。
  7. 索尼公司在50年代提出“设计创造市场”的政策—不是着眼于通过设计为产品增添附加值,而是将设计与技术、科研的突破结合起来,用全新的产品来创造市场,引导消费,而不是被动的去适应市场。1979年生产的(随声听收音机)就是这一设计政策的体现,在全球取得了极大地成功。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器物 浮世绘 工艺美术史 世界的工艺美术 古代日本 浮世绘,也就是日本的风俗画,版画。它是日本江户时代1603~1867年间,也叫德川幕府时代)兴起的一种独特的民族艺术,是典型的花街柳巷艺术。主要描绘人们日常生活、风景和演剧。浮世绘常被认为专指彩色印刷的木版画(日语称为锦绘),但事实上也有手绘的作品

Previous card: 器物 古伊斯兰工艺美术 工艺 古伊斯兰 工艺美术史 世界的工艺美术 总体特征 的形式法则

Up to card list: 世界工艺美术史-核心笔记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