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墨梅 元 王冕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 王冕的《墨梅》是一首题画诗,在流传过程中形成了多个版本。主要区别有“吾家”与“我家”,“个个”与“朵朵”,“好颜色”与“颜色好”,以及“只流”与“只留”。值得庆幸的是,王冕《墨梅图》的真迹仍然存世,图上的题画诗是王冕自己的笔迹,应认为是最权威的版本 王冕字元章,号“煮石山农”,亦号“食中翁”、“梅花屋主”等,浙江省绍兴市诸暨枫桥人,元朝著名画家、诗人、篆刻家。出身贫寒,幼年替人放牛,靠自学成才;性格孤傲,鄙视权贵;一生爱好梅花,种梅、咏梅,又攻画梅;能治印,创用花乳石刻印章,篆法绝妙

题目 墨梅
朝代
作者 王冕
诗词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
诗注 王冕的《墨梅》是一首题画诗,在流传过程中形成了多个版本。主要区别有“吾家”与“我家”,“个个”与“朵朵”,“好颜色”与“颜色好”,以及“只流”与“只留”。值得庆幸的是,王冕《墨梅图》的真迹仍然存世,图上的题画诗是王冕自己的笔迹,应认为是最权威的版本。
小传
王冕字元章,号“煮石山农”,亦号“食中翁”、“梅花屋主”等,浙江省绍兴市诸暨枫桥人,元朝著名画家、诗人、篆刻家。出身贫寒,幼年替人放牛,靠自学成才;性格孤傲,鄙视权贵;一生爱好梅花,种梅、咏梅,又攻画梅;能治印,创用花乳石刻印章,篆法绝妙。

Tags: 代表作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关雎 先秦 诗经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Previous card: 将进酒 唐 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Up to card list: 诗词 (Chinese Poe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