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关雎 先秦 诗经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题目 关雎
朝代 先秦
作者 诗经
诗词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诗注 《关雎》是《诗经》的第一篇,乃《风》之始也。古人把它冠为三百篇之首,对它的评价很高。
脚注 1. 芼(mao4)选择
小传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开端,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共三百余篇诗歌,分为《风》(各地民歌)、《雅》(多为贵族祭祀诗歌)、《颂》(宗庙祭祀诗歌)三个部分。

Tags: 代表作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白梅 元 王冕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Previous card: 墨梅 元 王冕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 王冕的《墨梅》是一首题画诗,在流传过程中形成了多个版本。主要区别有“吾家”与“我家”,“个个”与“朵朵”,“好颜色”与“颜色好”,以及“只流”与“只留”。值得庆幸的是,王冕《墨梅图》的真迹仍然存世,图上的题画诗是王冕自己的笔迹,应认为是最权威的版本 王冕字元章,号“煮石山农”,亦号“食中翁”、“梅花屋主”等,浙江省绍兴市诸暨枫桥人,元朝著名画家、诗人、篆刻家。出身贫寒,幼年替人放牛,靠自学成才;性格孤傲,鄙视权贵;一生爱好梅花,种梅、咏梅,又攻画梅;能治印,创用花乳石刻印章,篆法绝妙

Up to card list: 诗词 (Chinese Poe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