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江城子·密州出猎 宋 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 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

题目 江城子·密州出猎
朝代
作者 苏轼
诗词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
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脚注 1. “持节...”一句典出《史记·冯唐列传》:汉文帝时,魏尚为云中(汉时的郡名,在今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一带,包括山西西北部分地区)太守。他爱惜士卒,优待军吏,匈奴远避。匈奴曾一度来犯,魏尚亲率车骑出击,所杀甚众。后因报功文书上所载杀敌的数字与实际不合(虚报了六个),被削职。经冯唐代为辨白后,认为判的过重,文帝就派冯唐“持节”(带着传达圣旨的符节)去赦免魏尚的罪,让魏尚仍然担任云中郡太守。苏轼此时因政治上处境不好,调密州太守,故以魏尚自许,希望能得到朝廷的信任。
2. 天狼:星名。《晋书·天文志》云:“狼一星在东井南,为野将,主侵掠。”词中以之隐喻侵犯北宋边境的辽国与西夏。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短歌行 魏晋 曹操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Previous card: 蝶恋花·春景 宋 苏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 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枝上柳绵吹又少 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

Up to card list: 诗词 (Chinese Poe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