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翻云覆雨 玩弄手段权术、反复无常 解释】形容人反复无常或惯于耍手段 出处】唐·杜甫《贫交行》:“翻手作云覆手雨,纷纷轻薄何须数 近义词】反复无常、朝三暮四 反义词】始终不渝、始终如一 成语故事】唐朝时期,诗人杜甫处于盛唐走向衰弱的时期,他深切体会到上层社会的世态炎凉,人情淡薄,看到的都是尔虞我诈,不禁想起了春秋时期的管鲍之交的真情友谊。于是抚今思古即兴作《贫交行》:“翻手作云覆手雨,纷纷轻薄何须数

正面 翻云覆雨
背面 玩弄手段权术、反复无常
【解释】形容人反复无常或惯于耍手段。
【出处】唐·杜甫《贫交行》:“翻手作云覆手雨,纷纷轻薄何须数。”
【近义词】反复无常、朝三暮四
【反义词】始终不渝、始终如一
【成语故事】唐朝时期,诗人杜甫处于盛唐走向衰弱的时期,他深切体会到上层社会的世态炎凉,人情淡薄,看到的都是尔虞我诈,不禁想起了春秋时期的管鲍之交的真情友谊。于是抚今思古即兴作《贫交行》:“翻手作云覆手雨,纷纷轻薄何须数。”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当仁不让 遇到仁义之事不退让 解释】原指以仁为任,无所谦让。后指遇到应该做的事就积极主动去做,不推让 面临仁义的事,即使对师长也不必谦让。后指主动承担该做的事而不退让。[例]有机会为人服务,就要~ 出处】《论语·卫灵公》:“当仁不让于师 近义词】义不容辞、理所当然 反义词】推三阻四、临阵脱逃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孔子主张施行仁政,为人要有仁义,孔子回答学生子张说做到恭、宽、信、敏、惠等五点就做到了仁。没有放肆的心叫恭,心地不狭窄叫宽,没有欺诈的心叫信,没有怠惰之心叫敏,没有苛刻之心叫惠。为人应该当仁不让

Previous card: 胼pián手胝zhī足 手脚上有老茧 因长期劳动、过度摩擦,以致手掌形成厚茧、脚底产生厚皮。形容极为辛勤地工作。[例]这片家园,是他们~,辛苦创建起来的 解释】胼、胝:老茧。手脚上磨出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出处】《荀子·子道》:“耕耘树艺,手足胼胝以养其亲 近义词】摩顶放踵、胼胝手足 摩顶放踵 解释】从头顶到脚跟都擦伤了。形容不辞劳苦,不顾身体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