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为渊驱鱼,为丛驱雀 把鱼赶进深潭,把雀赶到丛林。原比喻统治者施行暴政,百姓逃到别国。现多比喻把一些本来可以团结过来的人赶到敌对方面去 解释】原比喻残暴的统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敌方。现多比喻不会团结人,把一些本来可以团结过来的人赶到敌对方面去 出处】《孟子·离娄上》:“为渊驱鱼者,獭也。为丛驱爵者,鹯也;为汤武驱民者,桀与纣也 示例】国家平时患无人才,等到有了人才,又被这些不肖官吏任意凌虐,以致~ ★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十三回 近义词】为渊驱鱼,为丛驱爵;为丛驱雀、为人作嫁

Front 为渊驱鱼,为丛驱雀
Back
把鱼赶进深潭,把雀赶到丛林。原比喻统治者施行暴政,百姓逃到别国。现多比喻把一些本来可以团结过来的人赶到敌对方面去。
【解释】原比喻残暴的统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敌方。现多比喻不会团结人,把一些本来可以团结过来的人赶到敌对方面去。
【出处】《孟子·离娄上》:“为渊驱鱼者,獭也。为丛驱爵者,鹯也;为汤武驱民者,桀与纣也。”
【示例】国家平时患无人才,等到有了人才,又被这些不肖官吏任意凌虐,以致~。 ★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十三回
【近义词】为渊驱鱼,为丛驱爵;为丛驱雀、为人作嫁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江河日下 情况一天天地坏下去 解释】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况一天天地坏下去 出处】清·宗山《词学集成序》:“词之为道,自李唐沿及两宋,滥觞厥制,渐至纷纭歧出,有江河日下之慨 示例】不瞒大师说,现在的时势,实在是~了!(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九回 近义词】每况愈下、江流日下 反义词】蒸蒸日上

Previous card: 箭在弦上 非要采取行动不可 解释】箭已搭在弦上。比喻为形势所迫,不得不采取某种行动 出处】三国魏·陈琳《为袁绍檄豫州》注引《魏志》:“矢在弦上,不可不发 近义词】不得不发、矢在弦上、如箭在弦 故事】东汉末年,袁绍为了攻打曹操,让陈琳写一篇《为袁绍檄豫州》的檄文,列举曹操的罪状,大骂曹操祖宗三代。袁绍官渡之战败给曹操,陈琳也趁机投靠曹操。曹操问陈琳为什么写那篇檄文,陈琳说那时箭在弦上被袁绍所逼而写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