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江河日下 情况一天天地坏下去 解释】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况一天天地坏下去 出处】清·宗山《词学集成序》:“词之为道,自李唐沿及两宋,滥觞厥制,渐至纷纭歧出,有江河日下之慨 示例】不瞒大师说,现在的时势,实在是~了!(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九回 近义词】每况愈下、江流日下 反义词】蒸蒸日上

正面 江河日下
背面 情况一天天地坏下去
【解释】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况一天天地坏下去。
【出处】清·宗山《词学集成序》:“词之为道,自李唐沿及两宋,滥觞厥制,渐至纷纭歧出,有江河日下之慨。”
【示例】不瞒大师说,现在的时势,实在是~了!(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九回)
【近义词】每况愈下、江流日下
【反义词】蒸蒸日上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按图索骥 按照线索寻找(中);做事拘泥,不懂变通(贬 解释】索:找;骥:良马。按照画像去寻求好马。比喻墨守成规办事;也比喻按照线索去寻求 出处】《汉书·梅福传》:“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选举之法取当时之士,犹察伯乐之图求骐骥于市,而不可得,变已明矣 示例】我们要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但不可~地搬用,那样自然会得不偿失 近义词】照本宣科、生搬硬套 反义词】不落窠臼 故事】春秋时期相马专家孙阳(伯乐)根据自己的相马经验写了《相马经》,他的儿子很想把相马的绝技学到手,熟读《相马经》,根据经书上的标准选出的“千里马”——一只癞蛤蟆。回家向其父报喜,伯乐看后哭笑不得

Previous card: 为渊驱鱼,为丛驱雀 把鱼赶进深潭,把雀赶到丛林。原比喻统治者施行暴政,百姓逃到别国。现多比喻把一些本来可以团结过来的人赶到敌对方面去 解释】原比喻残暴的统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敌方。现多比喻不会团结人,把一些本来可以团结过来的人赶到敌对方面去 出处】《孟子·离娄上》:“为渊驱鱼者,獭也。为丛驱爵者,鹯也;为汤武驱民者,桀与纣也 示例】国家平时患无人才,等到有了人才,又被这些不肖官吏任意凌虐,以致~ ★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十三回 近义词】为渊驱鱼,为丛驱爵;为丛驱雀、为人作嫁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