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暴虎冯河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贬 比喻有勇无谋,冒险蛮干(暴虎:空手打虎;冯河:徒步渡河)。  空手与虎搏斗,不靠舟船渡河。语本《诗经‧小雅‧小旻》。比喻人有勇无谋,鲁莽不智。[例]他那种~的作风,难成大事 解释】暴虎:空手搏虎;冯河:涉水过河。比喻有勇无谋,鲁莽冒险 出处】《诗经·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冯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论语·述而》:“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 近义词】有勇无谋、贸然行事 反义词】有勇有谋、谨言慎行、深谋远虑

正面 暴虎冯河
背面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贬)
比喻有勇无谋,冒险蛮干(暴虎:空手打虎;冯河:徒步渡河)。 
空手与虎搏斗,不靠舟船渡河。语本《诗经‧小雅‧小旻》。比喻人有勇无谋,鲁莽不智。[例]他那种~的作风,难成大事。

【解释】暴虎:空手搏虎;冯河:涉水过河。比喻有勇无谋,鲁莽冒险。
【出处】《诗经·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冯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论语·述而》:“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
【近义词】有勇无谋、贸然行事
【反义词】有勇有谋、谨言慎行、深谋远虑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孔子外出讲学,子路佩剑前往接近孔子。孔子想收他为徒,子路说自己像箭不用读书,孔子说读书可以让他有勇有谋。子路于是拜孔子为师,他问孔子统率三军时愿意与谁共事,孔子说不愿与那些空手打虎及徒步过河的有勇无谋的人共事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信马由缰 不遵循规则,漫无目的随意做事(贬 解释】信、由:听任。骑着马无目的地闲逛。比喻随便走走。也比喻无主见,随外力而转移 出处】清·李绿园《歧路灯》第八十六回:“却说王氏是一个昏天黑地的母亲,绍闻是一个信马由缰的儿子 近义词】信马游缰

Previous card: 安土重迁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舍不得离开 解释】土:乡土;重:看得重,不轻易。安于本乡本土,不愿轻易迁移。[例]华人普遍有~的观念 出处】《汉书·元帝纪》:“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 近义词】恋恋不舍、安居乐业 反义词】背井离乡、志在四方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