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沧海横流 天下大乱,社会动荡 比喻社会局势混乱,动荡不安(横流:泛滥)。[例]社会动荡,~,生民涂炭 解释】沧海:指大海;横流:水往四处奔流。海水四处奔流。比喻政治混乱,社会动荡 出处】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沧海横流,玉石同碎。”《晋书·王尼传》:“沧海横流,处处不安也 示例】~,方显出英雄本色 ★郭沫若《满江红》词 近义词】时局动荡

正面 沧海横流
背面 天下大乱,社会动荡

比喻社会局势混乱,动荡不安(横流:泛滥)。[例]社会动荡,~,生民涂炭。

【解释】沧海:指大海;横流:水往四处奔流。海水四处奔流。比喻政治混乱,社会动荡。
【出处】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沧海横流,玉石同碎。”《晋书·王尼传》:“沧海横流,处处不安也。”
【示例】~,方显出英雄本色。 ★郭沫若《满江红》词
【近义词】时局动荡
【反义词】歌舞升平
【英文】The blue sea surges violently--the general condition is chaotic and turbulent.
【成语故事】西晋末年,匈奴等少数民族起兵反晋,天下战乱纷纷,洛阳失陷,王尼带上儿子离乡背井到江南躲避祸乱,一路颠沛流离,他喟然长叹:“沧海横流,处处不安也”。到江夏投奔荆州刺史王澄,王澄不久死去,他们也活活饿死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五风十雨 风调雨顺 解释】五天刮一次风,十天下一场雨。形容风调雨顺 出处】汉·王充《论衡·是应》:“风不鸣条,雨不破块,五日一风,十日一雨 意为五天刮一次风,十天下一场雨。后用「五风十雨」形容风调雨顺。[例]今年~,农作物大丰收

Previous card: 毫厘不爽 做得很好,没有差池 一点儿都没有差错。形容非常准确。也作「毫发不爽」。[例]这回的预测~|他认真仔细,管理的帐目,年来~ 解释】毫:细毛;发:头发;爽:差错。形容一点不差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邑人》:“呼邻问之,则市肉方归。言其片数斤数,毫发不爽 宋·朱熹《朱子语类》卷十四:“便是心中许多道理,光明鉴照,毫发不差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