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求全责备 要求他人近乎完美 解释】求、责:要求;全、备:完备,完美。对人对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无缺点 出处】《论语·微子》:“君子不施其亲,不使大臣怨乎不以,故旧无大故,则不弃也;无求备于一人 示例】于已成之局那么委曲求全,于初兴之事就这么~?(鲁迅《华盖集·这个与那个 近义词】吹毛求疵、洗垢求瘢 反义词】人无完人、金无足赤 洗垢求瘢

正面 求全责备
背面 要求他人近乎完美
【解释】求、责:要求;全、备:完备,完美。对人对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无缺点。
【出处】《论语·微子》:“君子不施其亲,不使大臣怨乎不以,故旧无大故,则不弃也;无求备于一人。”
【示例】于已成之局那么委曲求全,于初兴之事就这么~?(鲁迅《华盖集·这个与那个》)
【近义词】吹毛求疵、洗垢求瘢
【反义词】人无完人、金无足赤


洗垢求瘢
【解释】垢:污垢;瘢:瘢痕。洗掉污垢来寻找瘢痕。比喻想尽办法挑剔别人的缺点。
【出处】《后汉书·赵壹传》:“所好,则钻皮出其毛屑;所恶,则洗垢求其瘢痕。”
【近义词】百般挑剔、洗垢索瘢、吹毛求疵

钻皮出羽
【解释】比喻极意夸饰自己偏爱的人。
【出处】《后汉书·文苑传下·赵壹》:“所好则钻皮出其毛羽,所恶则洗垢求其瘢痕。”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出乖露丑 现场出丑 在众人面前出丑、丢脸。[例]一连串~的脱序行为,让他颜面尽失 解释】乖:荒谬的,不合理;丑:可耻的。指在人前出丑 出处】金·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卷下:“已恁地出乖弄丑,泼水再难收 近义词】丑态百出、出乖弄丑 反义词】威风凛凛、绰约多姿

Previous card: 削足适履 生搬硬套,不知变通 解释】适:适应;履:鞋。因为鞋小脚大,就把脚削去一块来凑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牵就凑合或不顾具体条件,生搬硬套 出处】《淮南子·说林训》:“夫所以养而害所养,譬犹削足而适履,杀头而便冠 近义词】生搬硬套、杀头便冠 反义词】因地制宜、量体裁衣 英文】cut feet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