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过江之鲫 又多又纷乱 解释】东晋王朝在江南建立后,北方士族纷纷来到江南,当时有人说 过江名士多于鲫”。比喻某种时兴的事物非常多。后用以形容赶时髦的人很多,但多含有盲目跟风之意 游过江面的成群鲫鱼。比喻某类人或某种事物数量很多。[例]台北西门町街上的游客如~,来往不断 出处】宋·刘克庄《竹溪生日二首》:“试把过江人物数,溪翁之外更谁哉 衣冠南渡 亦作衣冠南度。语出唐史学家刘知几《史通》“邑里”篇。该文原仅指西晋末天下乱,中原士族相随南逃、中原文明或中原政权南迁。后衣冠南渡逐渐演化为熟典,代指缙绅﹑士大夫等避乱南方并落地生根的事件

Front 过江之鲫
Back 又多又纷乱
【解释】东晋王朝在江南建立后,北方士族纷纷来到江南,当时有人说 “过江名士多于鲫”。比喻某种时兴的事物非常多。后用以形容赶时髦的人很多,但多含有盲目跟风之意。
游过江面的成群鲫鱼。比喻某类人或某种事物数量很多。[例]台北西门町街上的游客如~,来往不断。
【出处】宋·刘克庄《竹溪生日二首》:“试把过江人物数,溪翁之外更谁哉。”

衣冠南渡,亦作衣冠南度。语出唐史学家刘知几《史通》“邑里”篇。该文原仅指西晋末天下乱,中原士族相随南逃、中原文明或中原政权南迁。后衣冠南渡逐渐演化为熟典,代指缙绅﹑士大夫等避乱南方并落地生根的事件。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尾大不掉 部下的势力很大,无法指挥调度;现比喻机构庞大,指挥不灵 解释】掉:摇动。尾巴太大,掉转不灵。旧时比喻部下的势力很大,无法指挥调度。现比喻机构庞大,指挥不灵 出处】《左传·昭公十一年》:“末大必折,尾大不掉,君所知也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令尹公子围杀了兄长成为楚灵王,他把兵权交给公子弃疾,自己整天在宫中花天酒地、寻欢作乐。公子弃疾一再对外扩张,楚灵王封他为蔡公。芋尹申无宇坚决反对,认为会造成尾大不掉的局面。后来弃疾杀了楚灵王而成为楚平王

Previous card: 薪尽火传 将技艺文化传承下去 解释】柴火随着前一根烧完,另一根便接着烧,永不熄灭。语本《庄子‧养生主》:「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比喻思想、文化精神的传承,师生授受不绝,相传不尽。[例]他传承老师傅的手艺,并加以发扬光大,可说是~的典范 出处】薪尽火传,工匠市廛都有韵。——清·吴敬梓《儒林外史 庄子·养生主》:“指穷於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