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倚马可待 文思敏捷,文章写得快 解释】倚在即将出发的战马前起草文件,可以等着完稿。比喻文章写得快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桓宣武北征,袁虎时从,被责免官,会须露布文,唤袁倚马前令作,手不掇笔,俄得七纸,殊可观 成语故事】东晋豫州刺史谢尚发现袁虎文才很好,就把他推荐给大司马桓温。桓温让他负责府内文书起草工作。袁尚作《东征赋》赞扬东晋许多名士。他跟随桓温北伐前燕,在前线,桓温让他写讨伐檄文,他靠在马背上很快就写完一篇得体的檄文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记载:晋朝桓温领兵北伐,命令袁虎斜靠着马写篇告示,袁虎不一会儿即写满七张纸,而且文情并茂。后形容才思敏捷,为文快速。[例]先生素有文名,下笔千言,~

Front 倚马可待
Back 文思敏捷,文章写得快
【解释】倚在即将出发的战马前起草文件,可以等着完稿。比喻文章写得快。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桓宣武北征,袁虎时从,被责免官,会须露布文,唤袁倚马前令作,手不掇笔,俄得七纸,殊可观。”
【成语故事】东晋豫州刺史谢尚发现袁虎文才很好,就把他推荐给大司马桓温。桓温让他负责府内文书起草工作。袁尚作《东征赋》赞扬东晋许多名士。他跟随桓温北伐前燕,在前线,桓温让他写讨伐檄文,他靠在马背上很快就写完一篇得体的檄文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记载:晋朝桓温领兵北伐,命令袁虎斜靠着马写篇告示,袁虎不一会儿即写满七张纸,而且文情并茂。后形容才思敏捷,为文快速。[例]先生素有文名,下笔千言,~。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不足为训 不足以成为典范 解释】足:够得上;训:法则,典范。不值得作为效法的准则或榜样 出处】明·胡应麟《诗薮续编》卷一:“君诗如风螭巨鲸,步骤虽奇,不足为训 近义词】不足为法、似是而非 反义词】不易之论、不刊之论、天经地义 刊 古代指削除刻错了的字,不刊是说不可更改

Previous card: 惨淡经营 苦心做某事 解释】惨淡:苦费心思;经营:筹划。费尽心思辛辛苦苦地经营筹划。后指在困难的的境况中艰苦地从事某种事业 出处】唐·杜甫《丹青引赠曹将军霸》:“诏谓将军指绢素,意匠惨淡经营中 示例】这样~之后,这一所房屋,在那条贫民窟的街道上简直是一所很整洁的屋子了。(邹韬奋《经历·惨淡经营之后 近义词】苦心经营、苦心造诣 反义词】无所用心 成语故事】唐玄宗时期,著名绘画大师曹霸善于画人和马,被封为“左武卫将军”。唐玄宗命曹霸为他的御马玉花骢画像,曹霸经过一阵惨淡经营后,一匹生动活泼的马便出现在白绢上,这马好像即将腾跃的飞龙,所有的马都要相形失色了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