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沧海遗珠 明珠暗投。人才被埋没 解释】大海里的珍珠被人遗漏。比喻埋没人才或被埋没的人才 出处】唐·牟融《寄永平友人二首》:“青蝇点玉原非病,沧海遗珠世所嗟。”《新唐书·狄人杰传》:“仲尼称观过知仁,君可谓沧海遗珠矣 例]就算招聘人才的管道公开、透明,还是难免~之憾 观过知仁 解释】察看一个人所犯过错的性质,就可以了解他的为人 出处】《论语·里仁》:“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

正面 沧海遗珠
背面 明珠暗投。人才被埋没
【解释】大海里的珍珠被人遗漏。比喻埋没人才或被埋没的人才。
【出处】唐·牟融《寄永平友人二首》:“青蝇点玉原非病,沧海遗珠世所嗟。”《新唐书·狄人杰传》:“仲尼称观过知仁,君可谓沧海遗珠矣。”
[例]就算招聘人才的管道公开、透明,还是难免~之憾。


观过知仁
【解释】察看一个人所犯过错的性质,就可以了解他的为人。
【出处】《论语·里仁》:“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穿云裂石 乐器发出的音乐感染力强 穿过云层,震裂石块。形容声音响亮、高亢。[例]他的声音~,洋洋盈耳 解释】穿破云天,震裂石头。形容声音高亢嘹亮 出处】宋·苏轼《东坡乐府·〈水龙吟〉序》:“善吹铁笛,嘹然有穿云裂石之声 近义词】震耳欲聋

Previous card: 登高自卑 事情应循序渐进,由浅入深 解释】比喻事情的进行有一定的顺序。登高山从底下开始。比喻做事情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例]做事要从眼下事做起,~,由浅而深,循序渐进 出处】《礼记·中庸》:“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 卑 ①〈书〉(位置)低:地势~湿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