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不辨菽麦 缺乏生活中的实际知识 无法分别豆类与麦类。形容人愚昧无知。语本《左传‧成公十八年》。[例]~之人,何必与其斤斤计较 解释】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麦子。形容愚笨无知。后形容缺乏实际生产知识 出处】《左传·成公十八年》:“周子有兄而无慧,不能辨菽麦,故不可立 示例】世间也尽有~的人。(郭沫若《银杏 近义词】愚昧无知、目不识丁、五谷不分 反义词】博学多才、学富五车

Front 不辨菽麦
Back 缺乏生活中的实际知识
无法分别豆类与麦类。形容人愚昧无知。语本《左传‧成公十八年》。[例]~之人,何必与其斤斤计较。

【解释】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麦子。形容愚笨无知。后形容缺乏实际生产知识。
【出处】《左传·成公十八年》:“周子有兄而无慧,不能辨菽麦,故不可立。”
【示例】世间也尽有~的人。(郭沫若《银杏》)
【近义词】愚昧无知、目不识丁、五谷不分
【反义词】博学多才、学富五车
【故事】春秋时期晋国国君晋厉公荒淫无道,经常滥杀无辜,群臣经常互相倾轧。大臣栾书、中行偃在宠臣匠丽氏家里活捉晋厉公,并在两年后处死晋厉公。由于晋襄公的大儿子是白痴,连豆子、麦子都分不清,只好立其小儿子周子为晋悼公

五谷不分
【解释】五谷:通常指稻、黍、稷、麦、菽。指不参加劳动,不能辨别五谷。形容脱离生产劳动,缺乏生产知识。
【出处】《论语·微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经历卫、陈、蔡等国的碰壁后,从叶邑出来迷了路,子路前去问路,回来后发现不见了孔子,就问地里耕种的农夫,农夫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子路发现遇到德高的隐者,只好自己寻找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珠圆玉润 歌声文字婉转优美,流畅明快 语本唐‧张文琮〈咏水诗〉:「方流涵玉润,圆折动珠光。」像珠子那样浑圆,像玉石那样润泽。多形容歌声或文辞等流利圆润。[例]她的歌声~,十分动听 解释】润:细腻光滑。象珠子一样圆,象玉石一样光润。比喻歌声宛转优美,或文字流畅明快 出处】唐朝张文琮《咏水诗》:“方流涵玉润,圆折动珠光 近义词】飞泉鸣玉、余音绕梁、娓娓动听 反义词】不堪入目、不堪入耳、诘屈聱牙 诘屈聱牙

Previous card: 穿云裂石 乐器发出的音乐感染力强 穿过云层,震裂石块。形容声音响亮、高亢。[例]他的声音~,洋洋盈耳 解释】穿破云天,震裂石头。形容声音高亢嘹亮 出处】宋·苏轼《东坡乐府·〈水龙吟〉序》:“善吹铁笛,嘹然有穿云裂石之声 近义词】震耳欲聋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