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席不暇暖 很忙 解释】席:坐席;暇:空闲。连席子还没有来得及坐热就起来了。原指东奔西走,不得安居。后形容很忙,多坐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 出处】《淮南子·修务训》:“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唐·韩愈《争臣论》:“孔席不暇暖,而墨突不得黔 示例】真是忙得~,人仰马翻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一回 近义词】应接不暇、日理万机、席不暇温 反义词】无所事事、闲得发愁

正面 席不暇暖
背面 很忙
【解释】席:坐席;暇:空闲。连席子还没有来得及坐热就起来了。原指东奔西走,不得安居。后形容很忙,多坐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
【出处】《淮南子·修务训》:“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唐·韩愈《争臣论》:“孔席不暇暖,而墨突不得黔。”
【示例】真是忙得~,人仰马翻。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一回
【近义词】应接不暇、日理万机、席不暇温
【反义词】无所事事、闲得发愁
【成语故事】东汉乐安太守陈蕃克尽职守、政绩卓著,很受青州刺史李膺赏识,但与朝中大臣意见不合,又被贬为豫章太守。豫章有位贤才徐樨很让陈蕃仰慕,他去豫章家还没有安顿好就去拜访徐樨。他表示要学周武王当年席不暇暖一样去求贤人的帮助。

黔突暖席
【解释】原意是孔子、墨子四处周游,每到一处,坐席没有坐暖,灶突没有熏黑,又匆匆地到别处去了。形容忙于世事,各处奔走。
【出处】《淮南子·修务训》:“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汉·班固《答宾戏》:“是以圣哲之治,栖栖遑遑,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左右逢源 做事顺利(中);办事圆滑(贬 意思是到处遇到充足的水源,后也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出自先秦·孟轲《孟子·离娄下 解释】逢:遇到;源:水源。到处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赏识广博,应付裕如。后也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 例]才思敏捷,下笔~ 出处】《孟子·离娄下》:“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 成语故事】战国时期,孟子给他的学生讲治学之道,学生问怎样才能学到高深的学问,孟子说:方法要对,态度要好,学习要有自觉性,学习知识要心有所得,久而久之,就学得广、深、透,使用起来就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自然就得心应手、左右逢源

Previous card: 习焉不察 习惯于某件事情,但没有发现其中的问题 解释 习 习惯 焉 语气词,有“于是”的意思 察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