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搜索枯肠 才思枯竭 解释】搜索:搜查;枯肠:比喻才思苦窘。形容写作时苦思苦想 出处】唐·卢仝《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诗:“三椀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 示例】今日宝云姐姐务要想个好顽的,若再教我~,那真坑死人了。(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九回 近义词】挖空心思、搜肠刮肚 反义词】无所用心

正面 搜索枯肠
背面 才思枯竭
【解释】搜索:搜查;枯肠:比喻才思苦窘。形容写作时苦思苦想。
【出处】唐·卢仝《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诗:“三椀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
【示例】今日宝云姐姐务要想个好顽的,若再教我~,那真坑死人了。(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九回)
【近义词】挖空心思、搜肠刮肚
【反义词】无所用心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一日千里 变化快 解释】原形容马跑得很快。后比喻进展极快 出处】《史记·刺客列传》:“臣闻骐骥盛壮之时,—日而驰千里;至其衰老;驾马先之 示例】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近义词】日新月异、风驰电掣、逐日追风 反义词】停滞不前、慢条斯理 成语故事

Previous card: 耳提面命 老师,长辈的谆谆教诲 解释】不仅是当面告诉他,而且是提着他的耳朵向他讲。形容长辈教导热心恳切 出处】《诗经·大雅·抑》:“匪面命之,言提其耳 示例】有一种文字,即有一种文字之法脉准绳,载之于书者,不异~。(清·李渔《曲话·结构 近义词】谆谆告诫、苦口婆心 反义词】旁敲侧击 提着耳朵叮咛,当面教导。形容对人殷切地教诲(多用于长辈对晚辈)。[例]~也难以使他茅塞顿开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