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如坐春风 象坐在春风中间。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学识的人相处并受到熏陶 解释】象坐在春风中间。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学识的人相处并受到熏陶 出处】宋·朱熹《伊洛渊源录》卷四:“朱公掞见明道于汝州,逾月而归。语人曰:‘光庭在春风中坐了一月 示例】(鲁迅先生)说话时态度镇静,亲切而又从容,使听的人心情舒畅,真个有“~”的感觉。(唐弢《琐忆 近义词】如沐春风、春风化雨 反义词】如坐针毡 成语故事】宋朝时期,朱光庭是理学大师程颢的弟子,他在汝州听程颢讲学,如痴如狂,听了一个多月才回家,回家逢人便夸老师讲学的精妙,他说:“光庭在春风中坐了一月

Front 如坐春风
Back
象坐在春风中间。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学识的人相处并受到熏陶。
【解释】象坐在春风中间。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学识的人相处并受到熏陶。
【出处】宋·朱熹《伊洛渊源录》卷四:“朱公掞见明道于汝州,逾月而归。语人曰:‘光庭在春风中坐了一月。’”
【示例】(鲁迅先生)说话时态度镇静,亲切而又从容,使听的人心情舒畅,真个有“~”的感觉。(唐弢《琐忆》)
【近义词】如沐春风、春风化雨
【反义词】如坐针毡
【成语故事】宋朝时期,朱光庭是理学大师程颢的弟子,他在汝州听程颢讲学,如痴如狂,听了一个多月才回家,回家逢人便夸老师讲学的精妙,他说:“光庭在春风中坐了一月。”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付之梨枣 刻版刊印书籍 解释】指刻版刊印书籍。梨枣:旧时刻书多用梨木枣木,古代称书版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段序》:“然欲付梨枣而啬于资,素愿莫偿,恒深歉怅 付梓 书稿付印。古时多以梓木雕版印刷,故书稿付印称为付梓。[例]~出版

Previous card: 人心向背 人民的拥护或反对 解释】向:归向,指拥护;背:背离,指反对。指人民大众的拥护或反对 出处】明·余继登《典故纪闻》卷四:“顾自古国家未有不以勤而兴以怠而衰者,天命去留,人心向背,皆决于是 示例】国家的盛衰,在于~ 近义词】得道多助 反义词】众望所归、失道寡助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