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旰食之劳 处理政务十分勤勉 解释】天色已晚才吃饭。形容勤于政事 出处】《晋书·郭璞传》:“不然,恐将来必有愆阳苦雨之灾,崩震薄蚀之变,狂狡蠹戾之妖,以益陛下旰食之劳也 示例】恭惟皇帝陛下天仁博施,神智曲成,躬忘~,坐讲日新之政 ★宋·王安石《乞皇帝御正殿复常膳表 宵衣旰食 解释】宵:夜间;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来,时间晚了才吃饭。形容为处理国事而辛勤地工作

正面 旰食之劳
背面 处理政务十分勤勉
【解释】天色已晚才吃饭。形容勤于政事。
【出处】《晋书·郭璞传》:“不然,恐将来必有愆阳苦雨之灾,崩震薄蚀之变,狂狡蠹戾之妖,以益陛下旰食之劳也。”
【示例】恭惟皇帝陛下天仁博施,神智曲成,躬忘~,坐讲日新之政。 ★宋·王安石《乞皇帝御正殿复常膳表》

宵衣旰食
【解释】宵:夜间;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来,时间晚了才吃饭。形容为处理国事而辛勤地工作。
【出处】南朝陈·徐陵《陈文帝哀册文》:“勤民听政,旰衣宵食。”
【近义词】夙夜不懈、握发吐哺、日理万机
【反义词】醉生梦死、游手好闲、得过且过

握发吐哺
【解释】比喻为国家礼贤下士,殷切求才。
《史记‧卷三十三‧鲁周公世家》记载:周公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无法一口气洗完头、吃完饭,皆因急于接待宾客。比喻求贤心切。[例]要把国家治理好,为政者应要有~的精神,礼贤下士,广纳人才。
【出处】《史记·周世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
【近义词】挥沐吐餐、吐哺握发
【成语故事】西周时期,周成王继承父亲的遗志,分封诸侯,他封伯禽为鲁侯,周公向兄弟伯禽祝贺,说:“你以前是鲁国的有名能士,你到任后不要忘记你是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的弟弟,现今成王的叔叔。你要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爱惜人才。”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皓首穷经 勤勉好学,至老不倦 解释】皓:白;首:头发;穷经:专心研究经书和古籍。直到年老头白还在钻研经书和古籍;形容勤勉好学,至老不倦 近义词】白首穷经、学而不厌、老当益壮 出处】唐·韩偓《赠易卜崔江处士》诗:“白首穷经通秘义,青山养老度危时

Previous card: 发短心长 人年纪大却很有智慧 解释】发短:指年老;心长:智谋深。头发稀少,心计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谋高 出处】《左传·昭公三年》:“彼其发短而心甚长,其或寝处我矣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