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耳濡目染 形容听得多了之后,无形之中深受影响 这词语的主语只能是被感染者,而不能是感染者 解释】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出处】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近义词】耳闻目睹、耳熟能详

正面 耳濡目染
背面 形容听得多了之后,无形之中深受影响
这词语的主语只能是被感染者,而不能是感染者。
【解释】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出处】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近义词】耳闻目睹、耳熟能详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涣然冰释 形容或比喻很快解除了疑团或误会 解释】涣然:流散的样子;释:消散。象冰遇热消融一般。形容疑虑、误会、隔阂等完全消除 出处】《老子》:“涣兮若冰之将释 示例】误解和偏见并不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 近义词】烟消云散、冰消瓦解、化为乌有

Previous card: 白驹过隙 像白色的驹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解释】白驹:白色骏马,比喻太阳;隙:缝隙。象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出处】《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卻,忽然而已 近义词】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反义词】度日如年 英文】fleet white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