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苦心孤诣 解释】指苦心钻研,到了别人所达不到的地步。也指为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煞费苦心 出处】清·翁方纲《复初斋文集·格调论下》:“今且勿以意匠之独运者言之,且勿以苦心孤诣戛戛独造者言之,公且以效古之作若规仿格调者言之 近义词】费尽心机、苦心经营、惨淡经营 例句:①韩老不断探索,苦心孤诣,立志为新诗闯条新路 ②他苦心孤诣经营多年的黑社会组织被彻底铲除了

正面 苦心孤诣
背面
【解释】指苦心钻研,到了别人所达不到的地步。也指为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煞费苦心。
【出处】清·翁方纲《复初斋文集·格调论下》:“今且勿以意匠之独运者言之,且勿以苦心孤诣戛戛独造者言之,公且以效古之作若规仿格调者言之。”
【近义词】费尽心机、苦心经营、惨淡经营
例句:①韩老不断探索,苦心孤诣,立志为新诗闯条新路。
②他苦心孤诣经营多年的黑社会组织被彻底铲除了。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闪烁其词 形容说话吞吞吐吐,躲躲闪闪 解释】言语遮遮掩掩,吞吞吐吐 出处】《痛史》第二五回:“或者定伯故意闪烁其词,更未可定 近义词】含糊其辞、隐约其辞 反义词】直言不讳、心直口快

Previous card: 为虎添翼 比喻帮助恶人,增加恶人的势力 解释】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帮助坏人,增加恶人的势力 出处】《韩非子·难势》:“毋为虎傅翼,将飞入邑,择人而食之 近义词】为虎作伥、为虎傅翼、助纣为虐 为虎作伥 解释】伥:伥鬼,古时传说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后变成伥鬼,专门引诱人来给老虎吃。替老虎做伥鬼。比喻充当恶人的帮凶 出处】《太平广记》卷四百三十:“伥鬼,被虎所食之人也,为虎前呵道耳。”宋·孙光宪《北梦琐言逸文》卷四:“凡死于虎,溺于水之鬼号为伥,须得一人代之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