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爱不释手 喜爱的不舍得放手 解释】喜爱得舍不得放手 出处】南朝梁·萧统《陶渊明集序》:“余爱嗜其文,不能释手 近义词】手不释卷、爱不忍释 反义词】不屑一顾、弃若敝屣 弃若敝屣 敝:破;屣:鞋。像扔破鞋一样把它扔掉。比喻毫不可惜地抛弃掉

正面 爱不释手
背面 喜爱的不舍得放手
【解释】喜爱得舍不得放手。
【出处】南朝梁·萧统《陶渊明集序》:“余爱嗜其文,不能释手。”
【近义词】手不释卷、爱不忍释
【反义词】不屑一顾、弃若敝屣

弃若敝屣
敝:破;屣:鞋。像扔破鞋一样把它扔掉。比喻毫不可惜地抛弃掉。 战国·邹·孟轲《孟子·尽心上》:“舜视弃天下犹弃敝蹝(屣)也。”

敝帚自珍
【解释】敝:破的,坏的;珍:爱惜。把自己家里的破扫帚当成宝贝。比喻东西虽然不好,自己却很珍惜。
【出处】汉·刘珍《东观汉纪·光武帝纪》:“一量放兵纵火,闻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近义词】敝帚千金、爱惜羽毛
【反义词】视如敝屣、在所不惜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咎jiù由自取 遭受责备、惩处或祸害是自己造成的 解释】咎:灾祸。灾祸或罪过是自己招来的。指自作自受 出处】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回:“然而据我看来,他实在是咎由自取 示例】他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完全是~ 近义词】自食其果、罪有应得、自作自受 反义词】改过自新、回头是岸

Previous card: 闪烁其词 形容说话吞吞吐吐,躲躲闪闪 解释】言语遮遮掩掩,吞吞吐吐 出处】《痛史》第二五回:“或者定伯故意闪烁其词,更未可定 近义词】含糊其辞、隐约其辞 反义词】直言不讳、心直口快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