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犯而不校 受到别人的触犯或无礼也不计较 解释】犯:触犯;校:计较。受到别人的触犯或无礼也不计较 出处】《论语·泰伯》:“以能问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 近义词】唾面自干 反义词】针锋相对、以眼还眼 唾面自干 解释】别人往自己脸上吐唾沫,不擦掉而让它自干。形容受了污辱,极度容忍,不加反抗

正面 犯而不校
背面 受到别人的触犯或无礼也不计较
【解释】犯:触犯;校:计较。受到别人的触犯或无礼也不计较。
【出处】《论语·泰伯》:“以能问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
【近义词】唾面自干
【反义词】针锋相对、以眼还眼

唾面自干
【解释】别人往自己脸上吐唾沫,不擦掉而让它自干。形容受了污辱,极度容忍,不加反抗。
【出处】《新唐书·娄师德传》:“其弟守代州,辞之官,教之耐事。弟曰:‘有人唾面,洁之乃已。’师德曰:‘未也,洁之,是违其怒,正使自干耳。’”
《新唐书‧卷一○八‧娄师德列传》记载:唐代娄师德劝戒弟弟,当别人吐口水在脸上时,不要擦拭,让它自己干掉。比喻逆来顺受,极度忍让。[例]你何苦~,快把心中的委屈大声地说出来。
【成语故事】唐朝监察御史娄师德率军抗击吐蕃进攻,八战八捷,深得武则天的器重,提拔为宰相。他为人处世宽宏大量,他问即将出任代州刺史的弟弟如何对待别人挑衅,弟弟说即使别人吐唾沫到脸上自己擦掉就行了,而他坚持要让唾沫自己干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纷至沓来 形容接连不断的来 解释】纷:多,杂乱;沓:重复,多。形容接连不断纷杂而来 出处】宋·楼钥《<洪文安公小隐集>序》:“禅位之诏,登极之赦,尊号改元等文,皆出公手,纷至沓来,从容应之,动合体制 近义词】接踵而至、络绎不绝、车水马龙 反义词】门可罗雀、路断人稀 成语故事】南宋时期,金兵南侵骚扰边境,龙图阁待制王刚镇守四川。由于战事频繁,各种文书纷至沓来,他从容不迫将文件分轻重缓急妥善加以处理。他曾亲自督战,安排部将吴璘和张正彦夹击金兵取得大胜,而他自己毫不居功自傲

Previous card: 青眼有加 表示对人的赏识或者喜爱 青眼 指对人喜爱或器重。与“白眼”相对 晋代阮籍常以眼珠正视对方,以示尊敬、器重,因以“青眼”指尊重对方。与“白眼”相对:唯要主人青眼待,琴诗谈笑自将来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