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蓬荜生辉 指某事物使寒门增添光辉 多用作宾客来到家里,或赠送可以张挂的字画等物的客套话 解释】蓬荜:编蓬草、荆竹为门,形容穷苦人家。使寒门增添光辉(多用作宾客来到家里,或赠送可以张挂的字画等物的客套话 出处】元·秦简夫《剪发待宾》第三折:“贵脚踏于贱地,蓬荜生光 近义词】柴门有庆、蓬屋生辉、蓬荜生光

正面 蓬荜生辉
背面 指某事物使寒门增添光辉
多用作宾客来到家里,或赠送可以张挂的字画等物的客套话

【解释】蓬荜:编蓬草、荆竹为门,形容穷苦人家。使寒门增添光辉(多用作宾客来到家里,或赠送可以张挂的字画等物的客套话)。
【出处】元·秦简夫《剪发待宾》第三折:“贵脚踏于贱地,蓬荜生光。”
【近义词】柴门有庆、蓬屋生辉、蓬荜生光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扬汤止沸 把锅里开着的水舀出来再倒回去,使它凉下来不沸腾 比喻方法不对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解释】把锅里开着的水舀起来再倒回去,使它凉下来不沸腾。比喻办法不彻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出处】《三国志·魏书·刘廙传》:“扬汤止沸,使不焦烂 近义词】纵风止燎 反义词】釜底抽薪 成语故事】东汉末年,刘廙因哥哥刘望之被荆州刺史刘表所杀就去投奔曹操,他的弟弟刘伟是行刺曹操的案犯魏讽的同党,按律刘廙也应处死,可曹操爱惜人才并没有杀他。刘廙给曹操写一封信,感谢曹操扬汤止沸救命之恩,让他枯木生花

Previous card: 冰释前嫌 像冰一样消除以前的怨恨 释:融化;嫌:嫌恶、嫌隙、不愉快。以前的种种不快都像冰融化一样消失了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