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炙手可热 比喻气焰很盛,权势很大。(含贬义 解释】手摸上去感到热得烫人。比喻权势大,气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出处】唐·杜甫《丽人行》:“炙手可热势绝伦 近义词】烜赫一时、望而生畏、敬而远之 反义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成语故事】唐玄宗宠信杨贵妃,任命他的哥哥杨国忠为宰相,把朝政大事全交他去处理。杨家兄妹过着花天酒地、穷奢极欲的生活,诗人杜甫对杨氏兄妹极为不满,作《丽人行》讽刺他们的荒淫无道:“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 例]~的人物│当初这个黑社会头子称霸一方,~,如今他可彻底完蛋了

正面 炙手可热
背面 比喻气焰很盛,权势很大。(含贬义)
【解释】手摸上去感到热得烫人。比喻权势大,气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出处】唐·杜甫《丽人行》:“炙手可热势绝伦。”
【近义词】烜赫一时、望而生畏、敬而远之
【反义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成语故事】唐玄宗宠信杨贵妃,任命他的哥哥杨国忠为宰相,把朝政大事全交他去处理。杨家兄妹过着花天酒地、穷奢极欲的生活,诗人杜甫对杨氏兄妹极为不满,作《丽人行》讽刺他们的荒淫无道:“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
[例]~的人物│当初这个黑社会头子称霸一方,~,如今他可彻底完蛋了。

炙手可热形容一个在位/握权之人非常嚣张的气焰,不是不可多得的意思,绝对的贬义词,而且主语也只能是人,所以以后遇到使用这个词的时候一定要三思而行。举个错误的栗子: 不久回国,才下飞机,走出海关,大步跑进机场候机大厅书店,问服务员有没有《狼图腾》,人家顺手就递给我一本,可见这部书很是炙手可热的。(《光明日报》2005年4月15日《“狼文化”与市侩哲学》)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瓜田李下 比喻容易使人误解的地方 解释】古乐府〈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意思是经过瓜田时,不要弯身绑鞋带;走过李树下时,不要举手整理帽子,以避免被怀疑偷摘瓜子、李子。后比喻容易引起怀疑的场合或情境。[例]凡事要谨慎,避免~,惹人非议 出处】《北史·袁翻传》:“瓜田李下,古人所慎 近义词】瓜李之嫌 故事】北齐时期,学识渊博的袁聿修做了博陵太守,他为官清廉,公私分明,不收取别人的钱物。有一次他去外地考察,路过兖州。老朋友兖州刺史邢邵拿出一匹当地生产的白色丝绸送他,他以考察地方官员注意瓜田李下之嫌婉拒朋友的好意

Previous card: 鸡鸣狗盗   意义:①指偷偷摸摸的行为。②指微不足道的技能 解释】指微不足道的本领。也指偷偷摸摸的行为 出处】《史记·孟尝君列传》载:齐孟尝君出使秦被昭王扣留,孟一食客装狗钻入秦营偷出狐白裘献给昭王妾以说情放孟。孟逃至函谷关时昭王又令追捕。另一食客装鸡叫引众鸡齐鸣骗开城门,孟得以逃回齐 史记‧卷七十五‧孟尝君列传》记载:战国时,齐国的孟尝君被秦王扣留,他的一个门客装做狗潜入秦宫,把以前献给秦王的白狐裘偷出来,再献给秦王的宠姬,才得以获释。又靠另一个门客学鸡叫骗开城门,才得以逃回齐国 近义词】旁门左道 反义词】正人君子 故事】战国时期齐国相国孟尝君出访秦国,秦国的相国出于嫉妒劝秦昭王杀死他,秦昭王把他关了起来。孟尝君的门客晚上装成一条狗混进秦宫偷白狐袍子送给燕姬,燕姬求情放走了孟尝君。孟尝君一行深夜逃到函谷关,门客学鸡叫骗开城门逃跑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