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奉为圭臬 比喻把某些事或言论当成自己的准则 解释】奉:信奉;圭:测日影器;臬:射箭的靶子;圭臬:比喻事物的准则。比喻把某些言论或事当成自己的准则 出处】黄佐《乾清宫赋》:“揆日晷,验星文,陈圭臬,挈于轮 清·钱大昕《六书音韵表序》:“此书出,将使海内说经之家奉为圭皋,而因文字音声以求训诂古义之兴有日矣,讵独以存古音布局哉 近义词】奉若神明、奉为楷模 反义词】视如草芥、视如敝屣

Front 奉为圭臬
Back 比喻把某些事或言论当成自己的准则
【解释】奉:信奉;圭:测日影器;臬:射箭的靶子;圭臬:比喻事物的准则。比喻把某些言论或事当成自己的准则。
【出处】黄佐《乾清宫赋》:“揆日晷,验星文,陈圭臬,挈于轮。”
清·钱大昕《六书音韵表序》:“此书出,将使海内说经之家奉为圭皋,而因文字音声以求训诂古义之兴有日矣,讵独以存古音布局哉。”
【近义词】奉若神明、奉为楷模
【反义词】视如草芥、视如敝屣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万人空巷 成千上万的人涌现某地,使街巷空阔冷落 解释】空巷:街道里弄里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户户的人都从巷里出来了。多形容庆祝、欢迎等盛况 出处】宋朝苏轼《八月十七复登望海楼》诗:“赖有明朝看潮在,万人空巷斗新妆

Previous card: 瓜田李下 比喻容易使人误解的地方 解释】古乐府〈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意思是经过瓜田时,不要弯身绑鞋带;走过李树下时,不要举手整理帽子,以避免被怀疑偷摘瓜子、李子。后比喻容易引起怀疑的场合或情境。[例]凡事要谨慎,避免~,惹人非议 出处】《北史·袁翻传》:“瓜田李下,古人所慎 近义词】瓜李之嫌 故事】北齐时期,学识渊博的袁聿修做了博陵太守,他为官清廉,公私分明,不收取别人的钱物。有一次他去外地考察,路过兖州。老朋友兖州刺史邢邵拿出一匹当地生产的白色丝绸送他,他以考察地方官员注意瓜田李下之嫌婉拒朋友的好意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