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万人空巷 成千上万的人涌现某地,使街巷空阔冷落 解释】空巷:街道里弄里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户户的人都从巷里出来了。多形容庆祝、欢迎等盛况 出处】宋朝苏轼《八月十七复登望海楼》诗:“赖有明朝看潮在,万人空巷斗新妆

Front 万人空巷
Back 成千上万的人涌现某地,使街巷空阔冷落
【解释】空巷:街道里弄里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户户的人都从巷里出来了。多形容庆祝、欢迎等盛况。
【出处】宋朝苏轼《八月十七复登望海楼》诗:“赖有明朝看潮在,万人空巷斗新妆。”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不通文墨 指人的文化水平不高或识字不多 解释】通:精通;文墨:指写文章、著述等。指人文化水平不高或识字不多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15回:“小生旧日在那里住了数年,与他相交时,他虽是个不通文墨的人,为见他与人结交真有义气,是个好男子 近义词】胸无点墨、不识之无 反义词】学富五车、才高八斗

Previous card: 奉为圭臬 比喻把某些事或言论当成自己的准则 解释】奉:信奉;圭:测日影器;臬:射箭的靶子;圭臬:比喻事物的准则。比喻把某些言论或事当成自己的准则 出处】黄佐《乾清宫赋》:“揆日晷,验星文,陈圭臬,挈于轮 清·钱大昕《六书音韵表序》:“此书出,将使海内说经之家奉为圭皋,而因文字音声以求训诂古义之兴有日矣,讵独以存古音布局哉 近义词】奉若神明、奉为楷模 反义词】视如草芥、视如敝屣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