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有恃无恐 因为有所依仗而毫不害怕,或毫无顾忌 解释】恃:倚仗,依靠;恐:害怕。因为有所依杖而毫不害怕,或毫无成忌 屋里像悬挂的石磬,(空无所有),田野里寸草不生,凭什么不感恐惧 意谓国库空虚,无力支撑危局 出处】《左传·僖公二十六年》:“室如悬罄,野无青草,何恃而不恐 故事】春秋时期,齐孝公想做霸主,趁鲁国发生灾荒出兵。鲁僖公派大臣展喜去边境劝阻,齐孝公讥笑鲁国是“室如悬罄,野无青草,何恃而不恐?”展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恃先王之命”,希望齐孝公退兵,齐孝公自知理亏就退兵

正面 有恃无恐
背面 因为有所依仗而毫不害怕,或毫无顾忌
【解释】恃:倚仗,依靠;恐:害怕。因为有所依杖而毫不害怕,或毫无成忌。
屋里像悬挂的石磬,(空无所有),田野里寸草不生,凭什么不感恐惧? 意谓国库空虚,无力支撑危局。
【出处】《左传·僖公二十六年》:“室如悬罄,野无青草,何恃而不恐?”
【故事】春秋时期,齐孝公想做霸主,趁鲁国发生灾荒出兵。鲁僖公派大臣展喜去边境劝阻,齐孝公讥笑鲁国是“室如悬罄,野无青草,何恃而不恐?”展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恃先王之命”,希望齐孝公退兵,齐孝公自知理亏就退兵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Yàn 信誓旦旦 誓言诚恳可信 解释】信誓:表示诚意的誓言;旦旦:诚恳的样子。誓言说得真实可信 出处】《诗经·卫风·氓》:“言笑晏晏,信誓旦旦 近义词】海枯石烂、指天誓日、言而有信 反义词】言而无信、食言而肥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卫国淇水边住着一个被丈夫遗弃的女子,她年轻天真漂亮。一个奸诈男子看中她,甜言蜜语向她求婚,信誓旦旦地表示要与她白头偕老。秋后,他们结为夫妻。丈夫违背先前的诺言,占有她的财物,并无情地抛弃了她

Previous card: 洁身自好 意义:①指保持自身纯洁,不去同流合污。②指只顾自己,怕惹是非 解释】在污浊的环境里,保持自身纯洁;也指只顾惜自己,对公众的事置之不理。[例]身处十里洋场,却能~︱教育者不能满足于~ 出处】《孟子·万章上》:“归洁其身而已矣 近义词】明哲保身 反义词】同流合污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