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处之泰然 ①形容对待困难或紧急情况毫不在意,沉着镇定,褒义词。②指对事情无动于衷,贬义词 解释】处:处理,对待;泰然:安然,不以为意的样子。若无其事的样子。形容自理事情沉着镇定。也指对待问题毫不在意 出处】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爰初发迹,遘此颠沛,神情玄定,处之弥泰 近义词】泰然自若、从容不迫、无动于衷 反义词】惊惶失措、惊慌失措、六神无主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孔子在他的学生中最喜欢颜回,他十分尊敬孔子。孔子指出缺点马上就改正,孔子问他为什么不去谋个一官半职。颜回说只要学到老师的道德学问何必去做官。孔子赞叹颜回吃的是一竹筐饭,喝的是一瓢水,处之泰然,自得其乐

Front
处之泰然
Back
①形容对待困难或紧急情况毫不在意,沉着镇定,褒义词。②指对事情无动于衷,贬义词。
【解释】处:处理,对待;泰然:安然,不以为意的样子。若无其事的样子。形容自理事情沉着镇定。也指对待问题毫不在意。
【出处】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爰初发迹,遘此颠沛,神情玄定,处之弥泰。”
【近义词】泰然自若、从容不迫、无动于衷
【反义词】惊惶失措、惊慌失措、六神无主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孔子在他的学生中最喜欢颜回,他十分尊敬孔子。孔子指出缺点马上就改正,孔子问他为什么不去谋个一官半职。颜回说只要学到老师的道德学问何必去做官。孔子赞叹颜回吃的是一竹筐饭,喝的是一瓢水,处之泰然,自得其乐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赤膊上阵 意义:①形容猛冲猛打,不讲谋略。②比喻脱下伪装,毫不掩饰地直接出面干坏事。也比喻不加掩饰地做某事(多含贬义)。[例]看样子这伙匪徒要~,跟警方死拼了 解释】光着膀子上阵。比喻亲身上场,不加掩饰地进行活动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五十九回:“许褚性起,飞回阵中,卸下盔甲,浑身筋突,赤体提刀,翻身上马,来与马超决战 近义词】赤手上阵、轻装上阵 反义词】披挂上阵、披坚执锐 故事】东汉末年,军阀割据,马超为报杀父之仇率军在渭河一带与曹操激战。曹操大将许褚一时杀得性起,干脆脱掉盔甲赤膊上阵,与马超大战一天,还不分胜负

Previous card: 出处】南朝梁·钟嵘《诗品》卷中:“谢诗如芙蓉出水,颜如错彩镂金 出水芙蓉 ①比喻美丽脱俗的女子。②比喻清新自然的诗文、书画等 错彩镂金 解释】错:涂饰;镂:雕刻。形容诗文的词藻十分华丽。本指雕绘华丽,后也用以形容词藻绮丽精巧 例]~的建筑,总让人赞叹前人的工艺技巧|颜延之的诗作,有~的赞誉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