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咄咄逼人 意义:①形容气势汹汹,盛气凌人。②指形势发展很快,促使人努力赶上 解释】咄咄:使人惊奇的声音。形容气势汹汹,盛气凌人,使人难堪 也指形势发展迅速,给人压力 形容本领赶上或超越前人,令人赞叹。  ●晋卫铄《与释某书》:“卫有一弟子王逸少(王羲之),甚能学卫真书,咄咄逼人。笔势洞精,字体遒媚 出处】晋·卫铄《与释某书》:“卫有一弟子王逸少,甚能学卫真书,咄咄逼人 近义词】盛气凌人、气势汹汹 反义词】和颜悦色、温文尔雅

Front
咄咄逼人
Back
意义:①形容气势汹汹,盛气凌人。②指形势发展很快,促使人努力赶上。
【解释】咄咄:使人惊奇的声音。形容气势汹汹,盛气凌人,使人难堪。
也指形势发展迅速,给人压力。 形容本领赶上或超越前人,令人赞叹。  ●晋卫铄《与释某书》:“卫有一弟子王逸少(王羲之),甚能学卫真书,咄咄逼人。笔势洞精,字体遒媚。”
【出处】晋·卫铄《与释某书》:“卫有一弟子王逸少,甚能学卫真书,咄咄逼人。”
【近义词】盛气凌人、气势汹汹
【反义词】和颜悦色、温文尔雅
【成语故事】东晋文学家顾恺之到殷仲堪家中做客,恒温的儿子恒玄也在,三人高兴抽签玩文字游戏,就“危”字他们说道:“矛头淅米剑头炊”、“百岁老翁攀枯枝”、“井上辘轳卧婴儿”,殷仲堪部下参军咄咄逼人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等米下锅   意义:①形容生活窘迫,急需钱粮。②形容消极等待,不积极创造条件解决问题,贬义   例句:①那时我家穷得吃了上顿没下顿,整天过着等米下锅的日子。②我们厂的原材料用完了,如果不积极想办法,坐在办公室里等米下锅,那就要停工了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九十九回:“我在这衙门内已经三代了,外头也有些体面,家里还过得,就规规矩矩伺候本官升了还能够,不象那些等米下锅的 近义词】寅吃卯粮 寅吃卯粮 解释】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粮。比喻经济困难,收入不够支出,预先支用了以后的进项。比喻指经济困难,入不敷出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十五回:“就是我们总爷也是寅吃卯粮,先缺后空

Previous card: 登峰造极   意义:①比喻学问、技艺达到极高的水平,褒义。②比喻做坏事猖狂恶劣到极点,贬义   例句:①梅兰芳的京剧艺术当时已经登峰造极,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②身为人民公仆的张二江,鲜廉寡耻,贪污受贿,损公肥私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解释】登:上;峰:山顶;造:到达;极:最高点。比喻学问、技能等达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处】明·顾炎武《与人书》二七:“君文之病,在于有韩、欧。有此蹊径于胸中,便终身不脱依傍二字,断不能登峰造极 近义词】叹为观止、空前绝后、超群绝伦、无与伦比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