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儿女情长   意义:①指青年男女情意绵绵,难分难舍。②形容父母对儿女的感情深   例句:①应该把工作放在首位,不能因为儿女情长影响工作。②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惜儿女情长,又有几人能解 解释】指过分看重爱情 出处】南朝梁·钟嵘《诗品》中 尤恨其儿女情多,风云气少 近义词】舐犊情深、男欢女爱 成语故事】晋代著名诗人张华的代表作《七哀诗》,他喜欢模仿王粲的风格,词藻绚丽,讲究用字,追求诗事的华美,运用多种表现手法,在当时的名声很高。南朝梁代的钟嵘在《诗品》中评价是:“尤恨儿女情多,风云气少

Front 儿女情长
Back
  意义:①指青年男女情意绵绵,难分难舍。②形容父母对儿女的感情深。
  例句:①应该把工作放在首位,不能因为儿女情长影响工作。②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惜儿女情长,又有几人能解?

【解释】指过分看重爱情。
【出处】南朝梁·钟嵘《诗品》中:“尤恨其儿女情多,风云气少。
【近义词】舐犊情深、男欢女爱
【成语故事】晋代著名诗人张华的代表作《七哀诗》,他喜欢模仿王粲的风格,词藻绚丽,讲究用字,追求诗事的华美,运用多种表现手法,在当时的名声很高。南朝梁代的钟嵘在《诗品》中评价是:“尤恨儿女情多,风云气少。”

儿女情长,英雄气短
【解释】指男女之间恋情绵绵不断,而慷慨奋发的气概消沉不足。
【出处】明·许自昌《水浒记》第18出:“人常说道儿女情长,英雄气短。宋公明为人倒是反这两句话,故此担阁了嫂嫂。”

舐犊情深
【解释】舐:舔;舐犊: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爱抚。比喻对子女的慈爱之情。
【出处】《后汉书·杨彪传》:“犹怀老牛舐犊之爱。”
【故事】东汉末年,曹操进攻刘备,在斜谷界口驻扎,陷于进退两难境地,部将夏侯淳询问夜间口令,曹操随口说鸡肋。杨修认为是曹操退兵的意思,叫士兵打点行装,曹操借口杀了杨修。后见到骨瘦如柴的杨修父亲杨彪,问为何?杨彪说有舐犊之爱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翻江倒海   意义:①比喻力量、声势巨大或心潮起伏,非常激动。②比喻闹得很厉害或把事情搅得混乱不堪   例句:①咆哮的洪水翻江倒海似的奔腾而下。②这个家已经被他搅得翻江倒海,我们不能再听任他胡闹下去了 解释】原形容雨势大,后形容力量或声势非常壮大 出处】唐·李筌《太白阴经·祭风伯文》:“鼓怒而走石飞沙,翻江倒海。”宋·陆游《夜宿阳山矶》诗:“五更颠风吹急雨,倒海翻江洗残暑 近义词】排山倒海、移山倒海 反义词】风平浪静

Previous card: 东涂西抹   意义:①常比喻随意提笔作文、写字或涂画。②喻指做事无规则、无定准 解释】涂、抹:原喻从事文辞。比喻用笔随便写写画画 出处】五代王定保《唐摭言·慈恩寺题名游赏赋咏杂记》:“报道莫贫相!阿婆三五少年时,也曾东涂西抹来 唐薛逢晚年宦途失意,曾策瘦马赴朝。值新科进士列队而出,前导责逢回避,逢笑,遣人答曰:“报道莫贫相!阿婆三五少年时,也曾东涂西抹来。”见五代王定保《唐摭言·慈恩寺题名游赏赋咏杂记》。本以妇女装饰为喻,谓自己少年时亦曾凭文章取进士。后用为自己写作或绘画的谦词 比喻不从根本着手。  ●梁启超《新民论》第二节:“非尔者,则虽今日变一法,明日易一人,东涂西抹,学步效颦,吾未见其能济也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