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两袖清风   意义:①比喻做官清廉。②比喻贫穷或手头没有积蓄   例句:①王县长为官清廉,两袖清风,深得百姓好评。②原来,他在村上当穷教师,落得个两袖清风,住着祖上留下来的三间草屋 解释】衣袖中除清风外,别无所有。比喻做官廉洁。也比喻穷得一无所有 出处】元·陈基《次韵吴江道中》诗:“两袖清风身欲飘,杖藜随月步长桥 示例】他一生为官~,深受群众爱戴 近义词】洁身自好、一贫如洗、廉洁奉公 反义词】贪得无厌、贪赃枉法

Front 两袖清风
Back
  意义:①比喻做官清廉。②比喻贫穷或手头没有积蓄。
  例句:①王县长为官清廉,两袖清风,深得百姓好评。②原来,他在村上当穷教师,落得个两袖清风,住着祖上留下来的三间草屋。
【解释】衣袖中除清风外,别无所有。比喻做官廉洁。也比喻穷得一无所有。
【出处】元·陈基《次韵吴江道中》诗:“两袖清风身欲飘,杖藜随月步长桥。”
【示例】他一生为官~,深受群众爱戴。
【近义词】洁身自好、一贫如洗、廉洁奉公
【反义词】贪得无厌、贪赃枉法
【故事】明朝监察御史于谦为官十分清廉,从不收受老百姓的财物,而当时的官场十分腐败。于谦在任巡抚期间回京什么也没有带,特带《入京》诗一首:“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履险如夷   意义:①形容本领高强。②比喻身处险境而毫不惧怕   例句:①杂技演员走钢丝履险如夷,观众称赞不已。②敌人的包围圈越来越小,但李团长履险如夷,指挥若定 解释】履:踩踏;夷:平坦。走在危险的地方就象走在平地一样。比喻平安地渡过困境。亦作 履险若夷 走险路如行平地。比喻不畏困难或本领高强。[例]遇事沉着应付,才能~ 出处】汉·刘协《喻郭汜诏》:“今得东移,望远若近,视险如夷。”《晋书·姚苌载记》:“董率大众,履险若夷,上下咸允,人尽死力

Previous card: 龙飞凤舞 意义:①形容书法笔势舒展活泼,褒义。②形容山势蜿蜒起伏,气势雄壮 例]他的草书~,气势非凡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