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平铺直叙   意义:①形容说话或写文章平平淡淡,没有起伏,重点不突出,含贬义。②指说话或写文章时不加修饰,直接简单地说出自己的意思,含褒义   例句:①写《我的一天》这类文章,应该摘取二三个片段来说明生活的意义,决不能平铺直叙。②欧阳修的短文《卖油翁》平铺直叙,明白晓畅 解释】铺:铺陈;叙:叙述。说话或写文章不加修饰,没有起伏,重点不突出

正面 平铺直叙
背面
  意义:①形容说话或写文章平平淡淡,没有起伏,重点不突出,含贬义。②指说话或写文章时不加修饰,直接简单地说出自己的意思,含褒义。
  例句:①写《我的一天》这类文章,应该摘取二三个片段来说明生活的意义,决不能平铺直叙。②欧阳修的短文《卖油翁》平铺直叙,明白晓畅。

【解释】铺:铺陈;叙:叙述。说话或写文章不加修饰,没有起伏,重点不突出。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奇文共赏   意义:①指共同欣赏新奇的文章,作褒义用。②指把荒谬错误的文章发表出来供大家识别和批判,作贬义用 出处】晋·陶潜《移居》诗:“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语本晋陶潜《移居》诗之一:“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意谓奇妙的文章共同欣赏。    ●明唐顺之《祭万古斋文》:“或时闭门对坐一室,奇文共赏,疑义与析  现常指对内容荒谬怪诞的文章,大家来共同评断研究

Previous card: 旁若无人 意义:①形容高傲,作贬义词。②形容态度自然,作褒义词 例句:①这个人一向自以为了不起,说起话来旁若无人。②他上台发言,侃侃而谈,旁若无人  形容高傲,不把人放在眼里  虽有人在侧而视若无睹。形容自行其事,不顾别人的态度或反应 解释】身旁好象没有人。形容态度傲慢,不把别人放在眼里 出处】《史记·刺客列传》:“荆轲嗜酒,日与狗屠及高渐离饮于燕市,酒酣以往,高渐离击筑,荆柯和而歌市中,相乐也,已而相泣,旁若无人者 示例】陈太尉初下船时,昂昂然,~,坐在中间。(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七十五回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