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天衣无缝   意义:①比喻事物自然完美,没有破绽。②比喻诗文浑然一体,没有雕琢的痕迹 解释】神话传说,仙女的衣服没有衣缝。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么毛病 出处】《太平广记》引牛峤《灵怪录》:“天衣本非针线为也 示例】这篇文章立意明确,论述周到、深刻,真可谓~ 近义词】完美无缺、浑然一体 反义词】千疮百孔、漏洞百出 故事】传说古代太原人郭翰在夏夜里乘凉,见一个仙女从天上下来,她身穿白衣,美丽绝伦。她告诉他她名叫织女。郭翰仔细欣赏织女的衣裳浑然一体,竟看不出一丝线缝,好奇问织女。织女答道:“天衣本非针线为也

Front
天衣无缝
Back
  意义:①比喻事物自然完美,没有破绽。②比喻诗文浑然一体,没有雕琢的痕迹。
【解释】神话传说,仙女的衣服没有衣缝。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么毛病。
【出处】《太平广记》引牛峤《灵怪录》:“天衣本非针线为也。”
【示例】这篇文章立意明确,论述周到、深刻,真可谓~。
【近义词】完美无缺、浑然一体
【反义词】千疮百孔、漏洞百出
【故事】传说古代太原人郭翰在夏夜里乘凉,见一个仙女从天上下来,她身穿白衣,美丽绝伦。她告诉他她名叫织女。郭翰仔细欣赏织女的衣裳浑然一体,竟看不出一丝线缝,好奇问织女。织女答道:“天衣本非针线为也。”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万紫千红   意义:①指百花盛开,色彩艳丽。②现多指繁荣兴旺、丰富多彩的社会现象   例句:①公园里,百花争艳,万紫千红。②国庆期间,首都的文艺舞台上呈现出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繁荣景象 解释】形容百花齐放,色彩艳丽。也比喻事物丰富多彩 出处】宋朝朱熹《春日》诗:“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等闲 轻易;随便 示例】整个文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

Previous card: 堂而皇之   意义:①形容公开或不加掩饰。②形容体面或气派大 解释】堂皇:官署的大堂,引申为气势盛大的样子。形容端正庄严或雄伟有气派。也指表面上庄严正大,堂堂正正,实际却不然 出处】鲁迅《花边文学·“莎士比亚”》:“末一句是客气话,赞成施先生的其实并不少,要不然,能堂而皇之的在杂志上发表吗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