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信笔涂鸦   意义:①比喻字写得很拙劣,随便乱涂乱画。②常用作自谦之词 解释】信:听凭,随意;信笔:随意书写;涂鸦:比喻字写得很拙劣,随便乱涂乱画。形容字写得很潦草。也常用作自谦之词 出处】唐·卢仝《示添丁》诗:“不知四体正困惫,泥人啼哭声呀呀。忽来案上翻墨汁,涂抹诗书如老鸦

Front
信笔涂鸦
Back
  意义:①比喻字写得很拙劣,随便乱涂乱画。②常用作自谦之词。
【解释】信:听凭,随意;信笔:随意书写;涂鸦:比喻字写得很拙劣,随便乱涂乱画。形容字写得很潦草。也常用作自谦之词。
【出处】唐·卢仝《示添丁》诗:“不知四体正困惫,泥人啼哭声呀呀。忽来案上翻墨汁,涂抹诗书如老鸦。”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引火烧身   意义:①比喻自讨苦吃或者是自取灭亡。②比喻主动暴露自己的问题,争取批评教育   例句:①谁如果敢置国法于不顾,一意孤行,必将引火烧身。②校长在会上来了个引火烧身,检讨自己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请大家批评 解释】原比喻自讨苦吃或自取灭亡。现多比喻主动暴露自己的缺点错误,以争取大家的批评帮助 出处】明·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三回:“庄上人见典史亲来捉获,不知一件什么天大的事,生怕引火烧身,连忙把余琳并冯都送将出来 示例】★比喻主动说出自己的不足或错误,以取得别人的批评和帮助。[例]他敢于~,诚恳检讨自己的错误,以取得别人谅解。∥也作「惹火烧身 近义词】自作自受、玩火自焚

Previous card: 行若无事   意义:①指在紧要关头,态度镇静,毫不慌乱,是褒义词。②指对坏人坏事听之任之,满不在乎,是贬义词 解释】行:行动,办事;若:好像。指人在紧急关头,态度镇定,毫不慌乱。有时也指对坏人坏事听之任之,满不在乎 出处】《孟子·离娄下》:“禹之行水也,行其所无事也。”  大禹疏通水流之道,是让它们不违背处下就低、随方就圆的自然属性,没有人为的开挖和引导。如果智者也使自己不违反自然属性而行事,一切符合天真,自然而然,那么这才是大智慧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万太尊说罢,行若无事 近义词】泰然自若、神色不惊 反义词】手忙脚乱、大惊小怪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