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引火烧身   意义:①比喻自讨苦吃或者是自取灭亡。②比喻主动暴露自己的问题,争取批评教育   例句:①谁如果敢置国法于不顾,一意孤行,必将引火烧身。②校长在会上来了个引火烧身,检讨自己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请大家批评 解释】原比喻自讨苦吃或自取灭亡。现多比喻主动暴露自己的缺点错误,以争取大家的批评帮助 出处】明·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三回:“庄上人见典史亲来捉获,不知一件什么天大的事,生怕引火烧身,连忙把余琳并冯都送将出来 示例】★比喻主动说出自己的不足或错误,以取得别人的批评和帮助。[例]他敢于~,诚恳检讨自己的错误,以取得别人谅解。∥也作「惹火烧身 近义词】自作自受、玩火自焚

正面
引火烧身
背面
  意义:①比喻自讨苦吃或者是自取灭亡。②比喻主动暴露自己的问题,争取批评教育。
  例句:①谁如果敢置国法于不顾,一意孤行,必将引火烧身。②校长在会上来了个引火烧身,检讨自己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请大家批评。

【解释】原比喻自讨苦吃或自取灭亡。现多比喻主动暴露自己的缺点错误,以争取大家的批评帮助。
【出处】明·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三回:“庄上人见典史亲来捉获,不知一件什么天大的事,生怕引火烧身,连忙把余琳并冯都送将出来。”
【示例】★比喻主动说出自己的不足或错误,以取得别人的批评和帮助。[例]他敢于~,诚恳检讨自己的错误,以取得别人谅解。∥也作「惹火烧身」。
【近义词】自作自受、玩火自焚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因人成事   意义:①依靠别人把事情办好。②表贬义或自谦 解释】因:依靠。依靠别人的力量办成事情 出处】《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公等碌碌,所谓因人成事者也 ●唐刘知几《史通·补注》:“大抵撰史加注者,或因人成事,或自我作故。”浦起龙通释:“依文设训者。”   ●清李渔《闲情偶寄·种植·木本》:“止可因人成事,人立而我立,人仆而我亦仆矣 自我作故 解释】作故:创始。由我创造。指不沿袭前人

Previous card: 信笔涂鸦   意义:①比喻字写得很拙劣,随便乱涂乱画。②常用作自谦之词 解释】信:听凭,随意;信笔:随意书写;涂鸦:比喻字写得很拙劣,随便乱涂乱画。形容字写得很潦草。也常用作自谦之词 出处】唐·卢仝《示添丁》诗:“不知四体正困惫,泥人啼哭声呀呀。忽来案上翻墨汁,涂抹诗书如老鸦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