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因人成事   意义:①依靠别人把事情办好。②表贬义或自谦 解释】因:依靠。依靠别人的力量办成事情 出处】《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公等碌碌,所谓因人成事者也 ●唐刘知几《史通·补注》:“大抵撰史加注者,或因人成事,或自我作故。”浦起龙通释:“依文设训者。”   ●清李渔《闲情偶寄·种植·木本》:“止可因人成事,人立而我立,人仆而我亦仆矣 自我作故 解释】作故:创始。由我创造。指不沿袭前人

Front
因人成事
Back
  意义:①依靠别人把事情办好。②表贬义或自谦。
【解释】因:依靠。依靠别人的力量办成事情。
【出处】《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公等碌碌,所谓因人成事者也。”
●唐刘知几《史通·补注》:“大抵撰史加注者,或因人成事,或自我作故。”浦起龙通释:“依文设训者。”  
●清李渔《闲情偶寄·种植·木本》:“止可因人成事,人立而我立,人仆而我亦仆矣。”

自我作故
【解释】作故:创始。由我创造。指不沿袭前人。
【出处】《国语·鲁语上》:“宗人夏父展曰:‘非故也。’公曰:‘君作故。’”唐·刘知己《史通·称谓》:“唯魏收远不师古,近非因俗,自我作故,无所宪章。”
【近义词】自我作古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一哄而散   意义:①在一片哄闹声中一下子散去。②形容干事情突然中止并散伙   例句:①几个流氓正在商量着什么,见警察一来,便一哄而散。②工程进展得很顺利,没想到因事故一哄而散 解释】哄:吵闹。形容聚在一起的人一下子吵吵嚷嚷地走散了 出处】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壬戌科罢选吉士》第十卷:“御笔硃书四大字,曰:‘今年且罢。’于是一哄而散 近义词】作鸟兽散、一轰而散 反义词】一哄而起、源源而来、接踵而至 成语故事】清朝时杭州府仁和县财主袁凤宾的儿子袁绍芬是一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公子哥儿,他生性好赌,与赌家沈七欠下272银圆,沈七去袁家讨债未果反挨痛打,于是在袁府门口服毒自尽,围观的人群纷纷冲进去哄抢贵重物品,等袁凤宾回家时早已一哄而散了

Previous card: 引火烧身   意义:①比喻自讨苦吃或者是自取灭亡。②比喻主动暴露自己的问题,争取批评教育   例句:①谁如果敢置国法于不顾,一意孤行,必将引火烧身。②校长在会上来了个引火烧身,检讨自己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请大家批评 解释】原比喻自讨苦吃或自取灭亡。现多比喻主动暴露自己的缺点错误,以争取大家的批评帮助 出处】明·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三回:“庄上人见典史亲来捉获,不知一件什么天大的事,生怕引火烧身,连忙把余琳并冯都送将出来 示例】★比喻主动说出自己的不足或错误,以取得别人的批评和帮助。[例]他敢于~,诚恳检讨自己的错误,以取得别人谅解。∥也作「惹火烧身 近义词】自作自受、玩火自焚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