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朝秦暮楚  战国时,秦楚两大国对立,其他小国各视利益之所在,时而事秦,时而奉楚,变化无常。游说之士亦如此。后以喻人反覆无常  朝在秦地,暮在楚地。或朝属秦国,暮属楚国。比喻行踪无定或生活不安定 例句:①你这样朝秦暮楚,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怎么能取得朋友的信任?②你要找的人朝秦暮楚,行踪不定,只怕很难找到他 解释】战国时期,秦楚两个诸侯大国相互对立,经常作战。有的诸侯小国为了自身的利益与安全,时而倾向秦,时而倾向楚。比喻人反复无常 出处】宋·晁补之《鸡肋集·北渚亭赋》:“托生理于四方,固朝秦而暮楚 近义词】朝三暮四、三心二意、见异思迁 反义词】始终不渝、始终如一

正面
朝秦暮楚
背面
1.  战国时,秦楚两大国对立,其他小国各视利益之所在,时而事秦,时而奉楚,变化无常。游说之士亦如此。后以喻人反覆无常。
 2.  朝在秦地,暮在楚地。或朝属秦国,暮属楚国。比喻行踪无定或生活不安定。
例句:①你这样朝秦暮楚,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怎么能取得朋友的信任?②你要找的人朝秦暮楚,行踪不定,只怕很难找到他。

【解释】战国时期,秦楚两个诸侯大国相互对立,经常作战。有的诸侯小国为了自身的利益与安全,时而倾向秦,时而倾向楚。比喻人反复无常。
【出处】宋·晁补之《鸡肋集·北渚亭赋》:“托生理于四方,固朝秦而暮楚。”
【近义词】朝三暮四、三心二意、见异思迁
【反义词】始终不渝、始终如一
【成语故事】战国时期,战国七雄齐、楚、燕、韩、赵、魏、秦内部之间的斗争十分激烈。七国中秦、楚势力强大,魏、韩、赵、燕、齐等国为了自身的利益,游离在这两国之间,时而靠近秦国,时而靠近楚国,一班政治说客奔走在这些诸侯国之间

朝三暮四
庄子‧齐物论》记载:有一人以橡子饲养猴子,他对群猴说:「早上给每个猴子三个橡子,晚上四个橡子。」猴子生气嫌少。他又说:「早上给四个,晚上给三个。」猴子听了很开心。本比喻以诈术欺人,后比喻意志不坚,反复无常。[例]做事要有目标,不可~。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鼎力相助 敬词,指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常误用为表示自己对他人的帮助 解释】鼎力:大力;助:帮助,支持。大力支持帮助。一般用于请人帮助时的客气话 例]多亏贵公司~,我们才能化解迫在眉睫的财务危机

Previous card: 战战兢兢   意义:①形容因害怕而微微发抖。②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   例句:①夜深人静,突然一声霹雳,吓得孩子战战兢兢的。②任职以来,我担心有负众望,处理事情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解释】战战:恐惧的样子;兢兢:小心谨慎的样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发抖的样子。也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 出处】《诗经·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近义词】如履薄冰、兢兢业业 兢兢业业  谨慎戒惧貌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