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不胜其烦 贬义词,指不能忍受其烦琐,烦琐得使人受不了 解释】胜:禁得起;烦:烦琐。烦琐得使人受不了 出处】宋·陆游《老学庵记》卷三:“于是不胜其烦,人情厌恶 近义词】博士买驴、鸡零狗碎 反义词】不厌其详、不厌其烦、简明扼要 博士买驴 解释】博士:古时官名。博士买了一头驴子,写了三纸契约,没有一个“驴”字。讥讽写文章长篇累牍而说不到点子上

Front 不胜其烦
Back 贬义词,指不能忍受其烦琐,烦琐得使人受不了。
【解释】胜:禁得起;烦:烦琐。烦琐得使人受不了。
【出处】宋·陆游《老学庵记》卷三:“于是不胜其烦,人情厌恶。”
【近义词】博士买驴、鸡零狗碎
【反义词】不厌其详、不厌其烦、简明扼要

博士买驴
【解释】博士:古时官名。博士买了一头驴子,写了三纸契约,没有一个“驴”字。讥讽写文章长篇累牍而说不到点子上。
【出处】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问一言辄酬数百,责其指归,或无要会。邺下谚云:‘博士买驴,书券三纸,未有驴字。’”
【近义词】不得要领
【反义词】言简意赅
【故事】从前有一个自以为是的文人被人戏称为博士,他上街买了一头驴子,按当时的习惯,买家要给卖家写一份合同。博士铺开白纸,下笔千言,足足写了三大张跟驴无关的废话。卖驴人等得不耐烦就催他快点,他忙说不急还没写到“驴”字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脑无城府 胸无城府 指为人坦率,褒义词。常误用来形容“贬义词”,贬义词 解释】城府:城市和官署,比喻难于揣测的深远用心,比喻人的心机(多而难测)。待人接物坦率真诚,心口如一 出处】《宋史·傅尧俞传》:“尧俞厚重言寡,遇人不设城府,人自不忍欺 近义词】胸无宿物、心口不一、光明磊落 反义词】心怀叵测、居心不良、笑里藏刀 胸无宿物

Previous card: 名噪一时 指在当时很有名声。常误用为贬义词 解释】噪:众口传扬。一时名声很大。名声传扬于一个时期 出处】清·宣鼎《夜雨秋灯录三集·科场》:“朱半仙,时文中之能手也,名噪一时 例]鸟巢体育馆在北京奥运时备受瞩目,~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