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脑无城府 胸无城府 指为人坦率,褒义词。常误用来形容“贬义词”,贬义词 解释】城府:城市和官署,比喻难于揣测的深远用心,比喻人的心机(多而难测)。待人接物坦率真诚,心口如一 出处】《宋史·傅尧俞传》:“尧俞厚重言寡,遇人不设城府,人自不忍欺 近义词】胸无宿物、心口不一、光明磊落 反义词】心怀叵测、居心不良、笑里藏刀 胸无宿物

正面 脑无城府 | 胸无城府
背面
指为人坦率,褒义词。常误用来形容“贬义词”,贬义词。
【解释】城府:城市和官署,比喻难于揣测的深远用心,比喻人的心机(多而难测)。待人接物坦率真诚,心口如一。
【出处】《宋史·傅尧俞传》:“尧俞厚重言寡,遇人不设城府,人自不忍欺。”
【近义词】胸无宿物、心口不一、光明磊落
【反义词】心怀叵测、居心不良、笑里藏刀

胸无宿物
【解释】宿:过夜。胸中没有过夜的东西。比喻心地坦率,没有成见。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庾赤玉胸中无宿物。”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身无长物 指人贫困。常误用来形容没有特长 解释】除自身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形容贫穷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对曰:‘丈人不悉恭,恭作人无长物 近义词】别无长物、一无长物 反义词】绰有余裕、丰衣足食 成语故事】东晋时期,王恭生活俭朴,他随父亲从会稽来到都城建康,朋友王忱去看望他,两人相谈甚欢,王忱觉得身下的竹席很好,王恭就转手相送,自己改用草席。王忱得知后过意不去,王恭说:“丈人不悉恭,恭作人无长物 长物

Previous card: 不胜其烦 贬义词,指不能忍受其烦琐,烦琐得使人受不了 解释】胜:禁得起;烦:烦琐。烦琐得使人受不了 出处】宋·陆游《老学庵记》卷三:“于是不胜其烦,人情厌恶 近义词】博士买驴、鸡零狗碎 反义词】不厌其详、不厌其烦、简明扼要 博士买驴 解释】博士:古时官名。博士买了一头驴子,写了三纸契约,没有一个“驴”字。讥讽写文章长篇累牍而说不到点子上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