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数典忘祖 比喻忘掉自己本来的情况或事物的本源 解释】数:数着说;典:指历来的制度、事迹。谈论历来的制度、事迹时,把自己祖先的职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对于本国历史的无知 出处】《左传·昭公十五年》:“籍父其无后乎!数典而忘其祖 语本《左传‧昭公十五年》:「籍父其无后乎?数典而忘其祖。」指晋国籍谈出使周朝时,表现对晋国历史不熟悉,周王借以讽刺籍谈身为晋国司典(掌管文献典籍的官),枚举过去典籍来论说事情时,却将祖先掌管典籍的事给忘了 近义词】崇洋媚外 反义词】饮水思源 成语故事】周朝时期,晋国典籍官籍谈被派遣到周朝去参加葬礼。周景王设宴招待他,并问为什么没有礼物朝贡。籍谈说晋国在受封时就没得到朝廷的赏赐,因此不必朝贡。周景王驳得他体无完肤,并指责他是数典而忘其祖

正面 数典忘祖
背面
比喻忘掉自己本来的情况或事物的本源。
【解释】数:数着说;典:指历来的制度、事迹。谈论历来的制度、事迹时,把自己祖先的职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对于本国历史的无知。
【出处】《左传·昭公十五年》:“籍父其无后乎!数典而忘其祖。”
语本《左传‧昭公十五年》:「籍父其无后乎?数典而忘其祖。」指晋国籍谈出使周朝时,表现对晋国历史不熟悉,周王借以讽刺籍谈身为晋国司典(掌管文献典籍的官),枚举过去典籍来论说事情时,却将祖先掌管典籍的事给忘了。
【近义词】崇洋媚外
【反义词】饮水思源
【成语故事】周朝时期,晋国典籍官籍谈被派遣到周朝去参加葬礼。周景王设宴招待他,并问为什么没有礼物朝贡。籍谈说晋国在受封时就没得到朝廷的赏赐,因此不必朝贡。周景王驳得他体无完肤,并指责他是数典而忘其祖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大动干戈 比喻大张声势地行事 解释】干戈:古代的两种武器。大规模地进行战争。比喻大张声势地行事。[例]这工作可以独立完成,你又何必~、劳师动众呢 出处】《论语·季氏》:“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业;而谋动干戈于邦内 近义词】大打出手、兴师动众、大张旗鼓 反义词】鸣金收兵、偃旗息鼓

Previous card: 司马青衫 比喻因遭遇相似而表示的同情 解释】司马:古代官名,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贬官为江州司马。司马的衣衫为泪水所湿。形容极度悲伤 出处】白居易《琵琶行》诗:“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成语故事】唐朝时期,诗人白居易被降职为江州郡司马,一个秋天的夜晚他送客到湓浦口码头,江面上传来悦耳的琵琶声,就将琵琶女叫来询问,得知她从小在长安跟随名师学艺,因年老色衰而不得已嫁给一个商人为妻,联想到自身,感动得泪流满面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