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敬谢不敏 恭敬地表示不能接受或能力不够,用于自谦,表示推辞某事 解释】谢:推辞;不敏:不聪明,没有才能。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够或不能接受。多作推辞做某事的婉辞 出处】唐·韩愈《寄卢仝》诗:“买羊沽酒谢不敏,偶逢明月曜桃李 近义词】无能为力、力所不及 反义词】责无旁贷、当仁不让、敬事不暇 敬事不暇 解释】事:侍奉;暇:空闲。恭敬地为人做事,忙得没有闲暇。形容百依百顺,竭尽全力地效劳

正面 敬谢不敏
背面
恭敬地表示不能接受或能力不够,用于自谦,表示推辞某事。
【解释】谢:推辞;不敏:不聪明,没有才能。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够或不能接受。多作推辞做某事的婉辞。
【出处】唐·韩愈《寄卢仝》诗:“买羊沽酒谢不敏,偶逢明月曜桃李。”
【近义词】无能为力、力所不及
【反义词】责无旁贷、当仁不让、敬事不暇

敬事不暇
【解释】事:侍奉;暇:空闲。恭敬地为人做事,忙得没有闲暇。形容百依百顺,竭尽全力地效劳。
【出处】《旧五代史·唐书·明宗纪》:“时议皆以为安重诲方弄国权,从荣诸王敬事不暇,独忌从珂威名,每于帝前屡言其短,巧作窥图,冀能倾陷。”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日长一线 指冬至后白昼渐长 出处】唐·杜甫《至日遣兴奉寄北省旧阁老两院故人》诗:“何人却忆穷愁日,日日愁随一线长

Previous card: 木人石心 比喻人不受诱惑,不动心 解释】形容意志坚定,任何诱惑都不动心 出处】《晋书·夏统传》:“统危坐如故,若无所闻。充等各散曰:‘此吴儿是木人石心也 成语故事】晋朝名士夏统很有名气,很多人想鼓动他出仕做官,他不动心。一次他到京城洛阳,太尉贾充请他乘华美的车子,穿漂亮的衣服,夏统不动心。贾充不死心,就用美女来引诱,他还是不动心。贾充感叹他是一个石头心、木头人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