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差强人意 原意为还算能振奋人的意志,现表示还能够使人满意。差:稍微,大致 原指还真能振奋人的意志。后用以表示大体上还能令人满意。[例]表现~|成绩~|菜色~ 解释】差:尚,略;强:振奋。勉强使人满意 出处】《后汉书·吴汉传》:“帝时遣人观大司马何为,还言方修战攻之具,乃叹曰:‘吴公差强人意,隐若一敌国矣 故事】东汉初年,刘秀起兵攻打王莽,吴汉投奔刘秀,为刘秀出谋划策,深得刘秀的器重。特别是刘秀打了败仗后,吴汉总是与士兵磨砺武器,准备战斗,鼓舞士气。刘秀当上皇帝后,封吴汉为广平侯 隐若敌国 解释】隐:威严庄重的样子;若:象;敌:匹敌,同等;敌国:相当于一国。指对国家起举足轻重作用的人

正面 差强人意
背面 原意为还算能振奋人的意志,现表示还能够使人满意。差:稍微,大致。
原指还真能振奋人的意志。后用以表示大体上还能令人满意。[例]表现~|成绩~|菜色~。
【解释】差:尚,略;强:振奋。勉强使人满意。
【出处】《后汉书·吴汉传》:“帝时遣人观大司马何为,还言方修战攻之具,乃叹曰:‘吴公差强人意,隐若一敌国矣。’”
【故事】东汉初年,刘秀起兵攻打王莽,吴汉投奔刘秀,为刘秀出谋划策,深得刘秀的器重。特别是刘秀打了败仗后,吴汉总是与士兵磨砺武器,准备战斗,鼓舞士气。刘秀当上皇帝后,封吴汉为广平侯

隐若敌国
【解释】隐:威严庄重的样子;若:象;敌:匹敌,同等;敌国:相当于一国。指对国家起举足轻重作用的人。
【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游侠列传》:“吴楚反时,条侯为太尉,乘传车将至河南,得剧孟,喜曰:‘吴楚举大事而不求孟,吾知其无能为已矣。’天下骚动,宰相得之若得一敌国云。”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毫发不爽 一点也不差。爽:差错,失误 解释】毫:细毛;发:头发;爽:差错。形容一点不差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邑人》:“呼邻问之,则市肉方归。言其片数斤数,毫发不爽 近义词】不失分毫、丝毫不差、不差累黍 反义词】截然不同、大相径庭、天差地别 屡试不爽 解释】屡次试验都不错。[例]这种药对于感冒特别有效,~

Previous card: 不经之谈 形容荒唐无根据的话 解释】不经:不合道理。荒诞无稽、没有根据的话。[例]野史多为~,不可尽信 出处】晋·羊祜《戒子书》:“无传无经之谈,无听毁誉之语 近义词】奇谈怪论、无稽之谈 反义词】不易之论、不刊之论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