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师心自用 固执己见,自以为是。师:以……为师 解释】师心:以心为师,这里指只相信自己;自用:按自己的主观意图行事。形容自以为是,不肯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 出处】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见有闭门读书,师心自是,稠人广座,谬误差失者多矣 近义词】妄自尊大、好为人师 反义词】不耻下问、虚心好学

正面 师心自用
背面 固执己见,自以为是。师:以……为师。
【解释】师心:以心为师,这里指只相信自己;自用:按自己的主观意图行事。形容自以为是,不肯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
【出处】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见有闭门读书,师心自是,稠人广座,谬误差失者多矣。”
【近义词】妄自尊大、好为人师
【反义词】不耻下问、虚心好学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韬光养晦 隐藏自己的才能、锋芒,不使外露。韬:隐藏 晦 隐藏。[例]~迹|韬光养~ 例]~,不问世事|他所以~,无非是在等待日后的复出时机 养晦 书〉语本《诗经‧周颂‧酌》:「于铄王师,遵养时晦。」指暂且隐居匿迹,以待时机来临。[例]王安石亦爱之,因宾客谕意,使~以待用,恕不能从(《宋史‧卷四七一‧奸臣列传‧邢恕

Previous card: 莫衷一是 解释】不能断定哪个对,哪个不对。衷:决断。[例] 对于这个问题,大家意见纷纷,~ 衷  折中;裁断 出处】清·吴趼人《痛史》第三回:“诸将或言固守待援,或言决一死战,或言到临安求救。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