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文过饰非 用假话掩饰自己的过失、错误 解释】文、饰:掩饰;过、非:错误。用漂亮的言词掩饰自己的过失和错误。[例]知错即改,不要~ 出处】唐朝刘知几《史通·惑经》:“岂与夫庸儒末学,文过饰非,使夫问者缄辞社口,怀疑不展,若斯而已哉 近义词】讳疾忌医、涂脂抹粉 反义词】欲盖弥彰 欲盖弥彰 解释】盖:遮掩;弥:更加;彰:明显。想掩盖坏事的真相,结果反而更明显地暴露出来

正面 文过饰非
背面 用假话掩饰自己的过失、错误。
【解释】文、饰:掩饰;过、非:错误。用漂亮的言词掩饰自己的过失和错误。[例]知错即改,不要~。
【出处】唐朝刘知几《史通·惑经》:“岂与夫庸儒末学,文过饰非,使夫问者缄辞社口,怀疑不展,若斯而已哉?”
【近义词】讳疾忌医、涂脂抹粉
【反义词】欲盖弥彰

欲盖弥彰
【解释】盖:遮掩;弥:更加;彰:明显。想掩盖坏事的真相,结果反而更明显地暴露出来。
【出处】《左传·昭公三十一年》:“或求名而不得,或欲盖而名章,惩不义也。”
【近义词】适得其反、欲盖而彰
【反义词】相得益彰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齐国大臣崔杼谋杀齐庄公,为掩盖自己的罪行,强令记载历史的太史把齐庄公的死写成病死的,正直的太史如实记下“弑君”事实,崔杼杀了太史,太史的两个弟弟也是如此被杀害,结果弑君之罪没有掩盖,反而非常清楚暴露出来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人浮于事 人员数量多于工作所需,人多事少。浮:超过 解释】浮:超过。原指人的才德高过所得俸禄的等级。后指工作中人员过多或人多事少。冗官 出处】《礼记·坊记》:“故君子与其使食浮于人也,宁使人浮于食 示例】●邹韬奋《不能两全》引吴晓晨《信》:“然而人浮于事的今日……我侪穷苦无告的小民,哪里能随心所欲,得一个美满的位置。”如:机构重叠,人浮于事 近义词】十羊九牧、投闲置散 反义词】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成语故事】西汉时期,戴圣在《礼记》中讲述才能与俸禄的关系:俸禄和职位超过自己的能力和贡献,那就类似贪污;自己的能力和贡献超过了俸禄和职位,就近似于廉洁。因此君子宁肯让自己浮于俸禄之上,也不愿让俸禄浮于自己能力之上

Previous card: 文不加点 文章一气写成,无须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写作技巧纯熟。点:涂改 解释】点:涂上一点,表示删去。文章一气呵成,无须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写作技巧纯熟。[例]他总是下笔淋漓,~ 出处】汉·祢mí衡《鹦鹉赋序》:“衡因为赋,笔不停辍,文不加点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