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置若罔闻 解释】置:放,摆;若:好象;罔:没有。放在一边,好像没有听见似的。指不予理睬。[例]对于长辈的规劝,他竟~,依然我行我素,实在令人生气 出处】明·朱国桢《涌幢小品·阁臣相构》:“当中书言时,沈宜厉声力折,只因心中恼他,置若罔闻。推其微意,谓便做也得 近义词】置之不理、置之度外、熟视无睹 反义词】如雷灌耳、刮目相看、聚精会神

正面 置若罔闻
背面
【解释】置:放,摆;若:好象;罔:没有。放在一边,好像没有听见似的。指不予理睬。[例]对于长辈的规劝,他竟~,依然我行我素,实在令人生气。
【出处】明·朱国桢《涌幢小品·阁臣相构》:“当中书言时,沈宜厉声力折,只因心中恼他,置若罔闻。推其微意,谓便做也得。”
【近义词】置之不理、置之度外、熟视无睹
【反义词】如雷灌耳、刮目相看、聚精会神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络绎不绝 用于人、马、车、船,连续不断 解释】形容行人车马来来往往,接连不断。前后相接,连续不断。也作「骆驿不绝」。[例]人潮 出处】《后汉书·南匈奴传》:“窜逃入塞者络绎不绝 示例】我梦里所到的地方,竟是一片康庄大道,马来车往,~。(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六十回 近义词】连绵不断、川流不息、源源不断

Previous card: 休戚相关 谓彼此之间的忧喜、祸福都互相关联。只能用于人物之间,不能用于事物之间 解释】休:欢乐,吉庆;戚:悲哀,忧愁。忧喜、福祸彼此相关联。形容关系密切,利害相关 出处】元·石君宝《曲江池》第四折:“岂可委之荒野,任凭暴露,全无一点休戚相关之意 近义词】息息相关、唇齿相依 反义词】漠不关心、无关痛痒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晋厉公为了不让公子们争夺权利而惹是生非,把他们排挤到国外去。公子姬周到单襄公手下做大臣,对晋国的安危十分关心,同晋国共悲欢。单襄公认为他是与晋国休戚相关的人。晋厉公被杀后,姬周回国继位为晋悼公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