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豁然开朗 指一下子出现了开阔明亮的境界。也形容一下子明白了某种道理;心情十分舒畅 解释】豁然:形容开阔,开朗,开阔明亮。从黑暗狭窄变得宽敞明亮。比喻突然领悟了一个道理 出处】晋·陶潜《桃花园记》:“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近义词】豁然贯通 反义词】百思莫解、大惑不解 成语故事】晋朝时期,陶渊明看不惯官场的尔虞我诈,毅然不为五斗米而折腰,辞官归隐。他在《桃花源记》中构想一个没有阶级、没有剥削的太平世界:“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Front 豁然开朗
Back
指一下子出现了开阔明亮的境界。也形容一下子明白了某种道理;心情十分舒畅。
【解释】豁然:形容开阔,开朗,开阔明亮。从黑暗狭窄变得宽敞明亮。比喻突然领悟了一个道理。
【出处】晋·陶潜《桃花园记》:“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近义词】豁然贯通
【反义词】百思莫解、大惑不解
【成语故事】晋朝时期,陶渊明看不惯官场的尔虞我诈,毅然不为五斗米而折腰,辞官归隐。他在《桃花源记》中构想一个没有阶级、没有剥削的太平世界:“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不可磨灭 与痕迹、印象、功绩、事业道理等搭配,若与情感、友谊搭配则错 解释】磨灭:消失。永远消失不了。指事迹言论等将始终保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例]开创之功,~│那次旅程,给我留下~的记忆 出处】宋·欧阳修《记旧本韩文后》:“韩氏之文,没而不见者二百年,而后大施于今,此又非特好恶之所上下,盖其久而愈明,不可磨灭,虽蔽于暂而终耀于无穷者,其道当然也 近义词】永垂不朽、流芳百世 反义词】过眼烟云、昙花一现

Previous card: 络绎不绝 用于人、马、车、船,连续不断 解释】形容行人车马来来往往,接连不断。前后相接,连续不断。也作「骆驿不绝」。[例]人潮 出处】《后汉书·南匈奴传》:“窜逃入塞者络绎不绝 示例】我梦里所到的地方,竟是一片康庄大道,马来车往,~。(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六十回 近义词】连绵不断、川流不息、源源不断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