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如履薄冰 用于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解释】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诗·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近义词】如临深渊、胆战心惊 反义词】如履平地 成语故事】东汉明帝皇后马氏生性善良,深明大义,她十分喜欢贾妃所生的刘炟。刘炟继位成汉章帝,尊马氏为皇太后,多次提出加封马氏的兄弟,马后拒绝。而她的侄子马豫抱怨没得到更多的恩惠,杨终劝马廖面临深渊,脚踏薄冰,不能放纵儿子

Front 如履薄冰
Back 用于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解释】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诗·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近义词】如临深渊、胆战心惊
【反义词】如履平地
【成语故事】东汉明帝皇后马氏生性善良,深明大义,她十分喜欢贾妃所生的刘炟。刘炟继位成汉章帝,尊马氏为皇太后,多次提出加封马氏的兄弟,马后拒绝。而她的侄子马豫抱怨没得到更多的恩惠,杨终劝马廖面临深渊,脚踏薄冰,不能放纵儿子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力挽狂澜 比喻尽力挽回险恶的局势,如果语境中没有险恶的局势,不能用 解释】比喻尽力挽回危险的局势 出处】唐·韩愈《进学解》:“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 近义词】扭转乾坤、砥柱中流 反义词】力不能支、力不从心

Previous card: 循序渐进 只用于学习、工作 解释】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 出处】《论语·宪问》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已自修,循序渐进耳 阐述了对立面来对自己进行修正,完善。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 近义词】按部就班、由浅入深 反义词】一步登天 成语故事】从前纪昌去拜箭法高手飞卫为师学习射箭,飞卫让他练好眼睛的基本功,他回家看妻子织布,练就圆睁眼睛,一点也不眨。飞卫让他练把小东西看成大东西,纪昌把头发上的小虱子看成车轮,飞卫这才教他射箭,从此成为百发百中的神射手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