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望尘莫及 比喻远远落后 解释】望见前面骑马的人走过扬起的尘土而不能赶上。比喻远远落在后面 出处】《后汉书·赵咨传》:“咨不为留,高送至亭次,望尘不及 近义词】不可企及、瞠乎其后 反义词】后来居上 故事】东汉时期,敦煌太守赵咨推荐曹暠gǎo任荥阳[Xíng Yáng]县令,赵咨调往东海任职经过荥阳时,曹暠等在路口迎候,想请他在荥阳暂住。赵咨不想惊动别人就没有停留,车子很快就过去。曹暠想送他到城外的十里长亭,可追到长亭,赵咨的车子早就望尘莫及

正面 望尘莫及
背面 比喻远远落后
【解释】望见前面骑马的人走过扬起的尘土而不能赶上。比喻远远落在后面。
【出处】《后汉书·赵咨传》:“咨不为留,高送至亭次,望尘不及。”
【近义词】不可企及、瞠乎其后
【反义词】后来居上
【故事】东汉时期,敦煌太守赵咨推荐曹暠gǎo任荥阳[xíng yáng]县令,赵咨调往东海任职经过荥阳时,曹暠等在路口迎候,想请他在荥阳暂住。赵咨不想惊动别人就没有停留,车子很快就过去。曹暠想送他到城外的十里长亭,可追到长亭,赵咨的车子早就望尘莫及

瞠乎其后
【解释】瞠:瞪着眼看;其:代词,他。在别人后面干瞪眼赶不上。形容远远落在后面。
【出处】《庄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 
元王恽《创建伊洛五贤祠堂记》:“若扳援昔贤,则不肖年迫衰老,懒于笔研,又瞠乎其后。”
【近义词】望尘莫及、不可企及
【反义词】并驾齐驱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舍本逐末 形容轻重倒置 解释】舍:舍弃;逐:追求。抛弃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节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环节,而只在枝节问题上下功夫 出处】《汉书·食货志》:“弃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于钱 近义词】舍近求远、贪小失大 反义词】追本求源 成语故事】战国时期,孟子的弟子问他现在要办的事情很多该如何处理,孟子说应该知道要做的事情中哪些是最急需办的就先办,不能面面俱到。如果父母死子女在服丧期间吃饭狼吞虎咽,喝汤时响声很大,这就是舍本逐末,不知自己当前该干什么 追本求源

Previous card: 望其项背 能够望见别人的颈项和背脊,表示赶得上或比得上(多用于否定式):难以~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