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应接不暇 指人或事情太多,接待应付不过来 解释】暇:空闲。原形容景物繁多,来不及观赏。后多形容来人或事情太多,应付不过来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应发,使人应接不暇 近义词】目不暇接 反义词】应付裕如 成语故事】晋朝时期,王子敬好游山玩水,一次对人描绘山的景色说:“从山阴道上走过时,一路上山光水色交相辉映,使人眼花缭乱,看不过来。如果是秋冬之交,更是让人难以忘怀 应付裕如

正面 应接不暇
背面
指人或事情太多,接待应付不过来。
【解释】暇:空闲。原形容景物繁多,来不及观赏。后多形容来人或事情太多,应付不过来。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应发,使人应接不暇。”
【近义词】目不暇接
【反义词】应付裕如
【成语故事】晋朝时期,王子敬好游山玩水,一次对人描绘山的景色说:“从山阴道上走过时,一路上山光水色交相辉映,使人眼花缭乱,看不过来。如果是秋冬之交,更是让人难以忘怀。”

应付裕如
【解释】应付:对付,处置。裕如:按自己的心愿做事。从容对付,毫不费劲。
【出处】周而复《白求恩大夫》:“他跟随白大夫将近一年的时间,见习过上千次的大小手术,许多许多大手术他都应付裕如,很有经验了。”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信口雌黄 含有不顾事实,恶意诬陷的意思,语义较重 解释】信:任凭,听任;雌黄:即鸡冠石,黄色矿物,用作颜料。古人用黄纸写字,写错了,用雌黄涂抹后改写。比喻不顾事实,随口乱说 出处】晋·孙盛《晋阳秋》:“王衍,字夷甫,能言,于意有不安者,辄更易之,时号口中雌黄 示例】这种不顾事实、~地妄加批评的作风,是要不得的 近义词】胡说八道、胡言乱语、信口开河 反义词】信而有征、言之凿凿 故事】晋朝清谈家王衍担任元城县令时很少办公事,经常约人在一起没完没了地闲聊。他最喜欢老子和庄子的玄理,清谈时手里拿着鹿尾拂尘,侃侃而谈,经常前后矛盾,漏洞百出,有人质疑时,他随口更改,随心所欲。人们说他是“口中雌黄

Previous card: 间jiān不容发 比喻与灾祸相距极近。情势极其危急 解释】间:空隙。空隙中容不下一根头发。比喻与灾祸相距极近或情势危急到极点 出处】汉·枚乘《上书谏吴王》:“系绝于天,不可复结,坠入深渊,难以复出,其出不出,间不容发。”  系物的线在高处断绝,不能再接好;重物掉进深渊,难以再把它取出来。能不能从灾祸中逃出来就在一念之间,十分危急 成语故事】西汉时期,吴王刘濞准备谋反,他的谋士枚乘认为不可为,就写《上书谏吴王》说:马刚受惊吓就打鼓吓它,线将断又吊重物,这两者危险程度相近,中间容不下一根头发,请大王深思。刘濞没有理睬。枚乘只好改投奔别人了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